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休學顧半癱嬤 女逆境向上進清大

剛剛成為國立清華大學新鮮人的宋沁(右),到國立基中感謝恩師張智惟當年指點,基中校長張智惟贈送體育服給宋沁,張智惟稱讚說,宋沁面對人生考驗的表現,就是「堅持」二字最佳詮釋。(記者俞肇福攝)

剛剛成為國立清華大學新鮮人的宋沁(右),到國立基中感謝恩師張智惟當年指點,基中校長張智惟贈送體育服給宋沁,張智惟稱讚說,宋沁面對人生考驗的表現,就是「堅持」二字最佳詮釋。(記者俞肇福攝)

2017/01/05 06:00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清華大學一○六年特殊選才拾穗計畫日前放榜,因家庭遭遇變故,休學在家、半工半讀自學的宋沁,以「逆境向上」與「領導專才」錄取;宋沁昨天到國立基中拜訪校長張智惟,感謝恩師當年指點明路,才有今天成果。

宋沁的母親早故,宋沁與阿嬤、阿姨相依為命,高一下學期時因阿嬤車禍,身體左半邊癱瘓,兩位阿姨賺錢有限,白天必須有人照顧阿嬤,宋沁義無反顧擔起照顧責任,學業、家庭兩頭忙,只好休學,照顧阿嬤之餘還打工,賺取生活費,隔年才重新復學,上完高一課程,宋沁再度休學。

打工賺生活費 自學兼顧課業

宋沁說,因為阿嬤需要有人照顧,但體力不堪負荷下,高二她再度休學,當時在豐原高中任教的國文老師張智惟建議她在家自學,才能照顧阿嬤與兼顧課業。

宋沁從小成績表現優異,因為與阿嬤、阿姨相依為命的她,知道只有靠好好讀書,才能翻轉命運;宋沁說,當阿嬤發生嚴重車禍時,她選擇休學照顧阿嬤,面對阿嬤漫長的復健之路,讓她身心俱疲,但是她想起病榻上的阿嬤、想起阿姨對她的愛,人生轉念振作;宋沁說,接下來發生在她身上的事,真的就像書上所說的,「當上帝為你關上一扇門,必會為你開啟另一扇窗」,她休學到補習班打工當家教,受到貴人照顧,她教的學生成績大幅進步,阿嬤病情慢慢好轉,她被引薦到台北上班。

宋沁說,感謝豐中老師張智惟告知可以在家自學,她自訂讀書計畫送交教育局審定,雖然昔日高中同學目前已是大四學生,她才剛成為清大新鮮人,但她卻格外感恩。

宋沁說,回首來時路,這些經歷與考驗,都成為她的人生養分與資產,讓她更加認識自己;這次感謝清大錄取她,雖然大一不分系,大二希望就讀教育心理諮商系,未來則希望考取心理諮商師,藉由所學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