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違建拆除 比照警察影音蒐證

市長柯文哲近日裁示,執行拆除人員將比照警察配戴錄音、錄影設備。圖為北投貴子坑俱樂部,前年四月已拆除。(資料照)

市長柯文哲近日裁示,執行拆除人員將比照警察配戴錄音、錄影設備。圖為北投貴子坑俱樂部,前年四月已拆除。(資料照)

2017/01/05 06: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建管處拆違建受阻時有所聞,但市長柯文哲近日裁示,往後建管處人員或委外廠商執行拆除時,將比照警察配戴錄音、錄影設備,若民眾或民代助理阻礙時,人員立即啟動錄影蒐證。市議員質疑,拆除人員不具司法權,未來錄影蒐證,恐會有隱私權爭議。

建管處表示,建管處會預先告知違建戶,接著才會進行強拆,現今較不會發生違建戶抗爭狀況,但坦言拆除現場偶爾會有民代或其助理到場關心。建管處說,現場難免會遇到不理性的拆遷戶,導致拆除人員遭遇困擾,因此有時會動用警力支援,但除非必要,也不會每次都動用到警力。

建管處強調,錄影、錄音目的是為了同仁執勤安全,如有爭議時,再調出影片,此外,建管處人員若手持錄影設備值勤,也可避免民眾動粗、惡言相向。建管處發言人洪德豪表示,同仁執行業務,若被毆打才會憑著影片證據提告,若民眾只是辱罵,並不會拿錄影證據針對民眾。

議員憂侵犯民眾隱私

不過,民進黨市議員洪健益說,錄影、錄音根本是「恐怖時代的東西」,這太over(超過)了,違建本來就依法拆除,很少人會為了違建跟政府拚了,希望北市府平常心看待;且違建是歷史共業,因許多老舊房屋無法都更、改建造成,並不是每個人都想住違建。

台聯黨市議員陳建銘則說,執法人員安全應被保障,但建管處人員拆違建跟警方開罰單不同,建管處錄影也非司法記錄,只是行政罰鍰的輔助工具,他擔心未來建管處錄影侵犯民眾家中隱私,且處置過當,將民眾與建管處人員溝通過程斷章取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