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鰻苗捕獲量大增 價格腰斬

鰻苗捕獲量增加,價格明顯下滑。(記者陳燦坤攝)

鰻苗捕獲量增加,價格明顯下滑。(記者陳燦坤攝)

2017/01/05 06:00

〔記者陳燦坤/雲林報導〕這一季鰻苗捕獲量至少增加一倍,每條鰻苗價格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不少養殖業者躍躍欲試,卻在成本及巿場考量下轉趨觀望;冬天國產芝麻產季到來則因天災影響減產價揚。

接連幾年鰻苗捕獲量下滑,去年冬至前十天捕獲量突然暴增,截至目前為止,漁民反應沿岸定置網一個晚上可捕獲八百到一千條鰻苗,最差也有五百條,若是夜晚出海撈獲鰻苗則有一、兩千條,至少也有八百條,盤商評估去年台灣鰻苗捕獲量約二‧三噸,但現在已達四噸,預估捕鰻苗期結束,捕獲量可能達到六噸。

放養鰻苗 養殖業者先觀望

回顧去年同時期,每條鰻苗價格仍達八、九十元高價,現在則是因巿場供需降到三、四十元,不少養殖業者紛紛打算採購放養,但考量去年鰻苗成本高,台灣主要外銷巿場日本消費力下滑,不少業者最後賠錢收場,為避免重蹈覆轍,多數業者決定先觀望外銷巿場走勢,畢竟養鰻管理成本增加,鰻苗可能還有下滑空間,不需急著購入鰻苗放養。

至於北港、水林這幾年新興作物芝麻,因田間管理容易,且芝麻是旱作,灌溉用水少,可節省抽水電費,吸引不少農民相繼栽種,蘇姓農民反應已進入產季,但去年梅姬颱風過境造成芝麻災損嚴重而無法採收,前年則是遇上大雨,接連兩年天災欠收。

芝麻產量銳減 價格上揚

麻油是冬天進補食材,受到天災影響,台灣芝麻產量銳減,巿場每台斤現漲到一百五十元,契作價格也由每台斤九十到一百元漲至一百二十元到一百三十元,下游業者透露,芝麻加工油品價格也蠢蠢欲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