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招管控奏效 高市本土登革熱7個月僅2例

防疫團隊更是地毯式調查病媒蚊密度。(衛生局提供)

防疫團隊更是地毯式調查病媒蚊密度。(衛生局提供)

2017/01/02 06:00

前年逾200人併發重症過世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二○一五年本土登革熱肆虐台南、高雄及屏東,逾二百人併發重症過世,民眾談「蚊」色變,經過一年防治控管,二○一六年五月一日入夏至今高雄只確診兩例。

高雄市衛生局長黃志中表示,中央約從二○○一年起管控登革熱病例數,至二○一五年,高雄、台南、屏東輪流當「爐主」,也就是最多確診病例數一直都在南台灣的縣市。

但二○一六年五月一日入夏至今,高雄及台南僅兩例、屏東一例,台北市三例為全國最多,此一統計數據顯示南台灣各縣市防治控管有成效。

黃志中分析高雄防治策略,首先是環保局調派溝渠車針對有病媒蚊的「陽性」水溝,抽吸淤泥、去除溝壁蟲卵後,以低劑量有機磷消毒,讓病媒蚊無法在水溝內滋長,此法於二○一五年十月起陸續試辦,二○一六年全面實施。

再者是民政局動員區公所及社區人力,針對熱區及熱點徹底管控,清除孳生源;衛生局再逐步製作「防疫人文地理地圖」,縮小管控熱點,依其改變的特性追蹤修正。

第三是境外阻絕,在機場與港口針對入境的外勞、漁工進行快篩,有四十三人被發現染病,另有十六人發燒後送醫隔離,不讓疫情進入社區,也阻斷境外茲卡病毒擴散。

第四是經發局市場管理處全面管控老舊及廢棄市場,積極清除孳生源,這也是菜市場群聚感染不再發生的重要原因;第五是校園管控,教育局經常突襲檢查各學校,促使師生落實清除孳生源工作。

黃志中強調,有效防治登革熱就是防堵茲卡入侵的基礎,需要跨局處合作及民眾落實清除孳生源,今年還要繼續加油、努力。

高雄市府使出5招管控登革熱疫情奏效,其中溝渠車抽吸水溝淤泥(上大圖),防堵病媒蚊孳生。(衛生局提供)

高雄市府使出5招管控登革熱疫情奏效,其中溝渠車抽吸水溝淤泥(上大圖),防堵病媒蚊孳生。(衛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