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繳水費停車費 手機一指搞定

台北市明年三月繳停車費、水費和聯合醫院醫療費用都可滑手機搞定,免去排隊之苦。(記者張凱翔攝)

台北市明年三月繳停車費、水費和聯合醫院醫療費用都可滑手機搞定,免去排隊之苦。(記者張凱翔攝)

2016/12/31 06:00

明年3月起智慧支付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現行的停車費、水費等規費都由台北市政府委託超商代收,到醫院看病繳費也常大排長龍,台北市資訊局昨天召開年終記者會宣布,市府與八家民間支付業者簽約合作,明年三月繳停車費、水費和到聯合醫院看診的醫療費用,用手機就能「一指搞定」,學雜費智慧支付也規劃在一○六學年第一學期上線!

資訊局長李維斌說,智慧支付平台將以網站、App同步呈現,民眾繳納各項費用更方便,市府也可節省支付給超商業者的手續費。以去年為例,光給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萊爾富、OK超商等業者的手續費,就花了一億一千萬元。

目前超商代收水費的手續費,市府每筆負擔三元,超商停車費代收手續費每筆三.七六元,資訊局官員說,未來使用智慧支付,水費手續費可望降到每筆○.五元、停車費每筆○.○四元,確切金額尚在協商,但智慧支付平台建立後,便民又節省公帑。聯合醫院加入後,民眾看完病就可透過手機繳費,直接排隊領藥,節省時間。

聯醫看病繳費也納入

資訊局說,明年三月將推出自製App與網站,點選繳停車費、水費、醫療費,再選擇合作的八家業者就能付費,透過帳號設定還能委託親友代繳。目前八家業者包括橘子支、拍付錢包、街口支付、歐付寶、台灣支付、愛貝錢包、玉山銀行與台新銀行,但台新不能繳水費,玉山也不能繳水費與停車費。

學雜費估下學期加入

資訊局說,智慧支付平台上線後,預估到超商繳費的人數會減半,但民眾仍可自由選擇去超商繳費或智慧支付。資訊局也規劃讓台北市中小學、高中納入智慧支付平台,只要和教育局完成系統整合,預計一○六學年第一學期就可讓學雜費智慧支付上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