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三不成禮》民俗工作者:代表完整與自律

福祿壽工房負責人張楊。(資料照,記者彭健禮攝)

福祿壽工房負責人張楊。(資料照,記者彭健禮攝)

2016/12/30 06:0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俗話說:「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無三不成禮。」民俗工作者、福祿壽工房負責人張楊表示,數字三,隱含很多範圍,如頭、腦與身體,精神、出生與死亡,過去、現在與未來等,代表完整,象徵和諧與力量。

張楊表示,易經繫辭下云「有天道焉,有人道焉,有地道焉,兼三才而兩之。」說卦云:「立天之道曰陰與陽,立地之道曰柔與剛,立人之道曰仁與義,兼三才而兩之。」三才之語詞即由此而來。天地人為三才,又才與材通,材又可解釋為道,三才即天道、人道、地道。

張楊說,道家的創始人李耳,後人稱為老子,用「道」來說明「宇宙萬物的本質、構成、變化和本原。」老子說:「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三就是指天、地、人,含義當然非常廣大。三又「生萬物」,所以,「三」泛指「多數」、「多次」。

張楊說,另,八卦符號各由三劃線條組成,由上而下分別象徵天人地;八卦共有六十四卦,總共也分為三個層次。

張楊說,持續做某件事三年,另一個層面為對自己自律的要求;地方持續辦活動三年,除了對天地人的圓滿,現在人口結構改變人才外流,不失為凝聚地方向心力的來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