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仁醫林開泰 舊宅彰顯質樸

嘉義縣定古蹟林開泰診所舊宅,古樸幽雅。(記者蔡宗勳攝)

嘉義縣定古蹟林開泰診所舊宅,古樸幽雅。(記者蔡宗勳攝)

2016/12/30 06:00

林開泰是前清秀才林維朝次子,台灣總督醫學校(台大醫學院前身)畢業後返回新港開業,遇患者無錢就醫,就免收醫藥費,甚得鄉人敬重,稱其「聖人」,懸壺濟世之餘,喜吟詩自娛,還寫得一手如行雲流水般的草書,教育子孫更是為鄰里所津津樂道。

林開泰診療所舊宅是1932年興建啟用的診所及宅第, 建築主體建築為一三開間建築,後廊緊接兩側廂房,中間以窄院相隔面對,建築構法為外側及台度主要以磚構築,上半側為台檜柱樑編竹牆身建構,屋頂則為傳統瓦作構法,建築本體幾乎沒有多餘裝飾,呈現乾淨素雅感。

有別於一般閩南三合院,其引入洋式、日式與閩式融合,整體視覺呈現淡雅風味,檜木柱樑及門窗均未上漆,對應磚牆與白灰牆,都以構材之本色呈現,反映該時期建築特色,彰顯屋主林開泰質樸個性。(記者蔡宗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