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2.0人力缺口 中央允協助

行政院東部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到門諾醫院長照部拜訪,希望了解長照2.0上路後執行面可能會遇到的問題。(行政院東部服務中心提供)

行政院東部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到門諾醫院長照部拜訪,希望了解長照2.0上路後執行面可能會遇到的問題。(行政院東部服務中心提供)

2016/12/29 06:0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中央推動「長照十年計畫2.0」但花蓮地區幅員遼闊,還有專業人員不足的問題,行政院東部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昨到門諾醫院長照部拜訪,希望了解上路後執行面可能會遇到的問題,許傳盛說,反應意見包含照護員薪資低、外籍照護員考照有語言困難、偏遠行程太遠等問題,將帶到中央幫忙解決。

門諾醫院長照部主任戴玉琴說,門諾在卓溪鄉進行社區照護培力五年多,培養許多長照人力,配合辦理長照計畫是比較容易的,但未來要推展到其他地區,就不一定有此優勢。此外,基層照護員的薪資每月實領不到兩萬五,低於一般醫院照護行情,讓照護員無意到偏鄉地區服務,且C級巷弄照顧站的行政、水電經費一年僅十萬等,經濟的壓力讓地方團體、協會等要負擔照護責任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戴玉琴說,面對人力缺口,雖然政府有意納入外籍照護員,但上課、考照時使用中文字,對他們來說是無形的障礙,使有意投入的外籍人力卻步。此外,花東有許多原住民部落,有些部落仍維持傳統生活文化,有特殊的禁忌與生活習慣,對不同族群的敏感度也比較高,這些都是要有一定在地經驗及人力品質要求的單位才能達到,希望相關部會能多加規劃。

曾任多個縣市社會局長的許傳盛對社會政策相當了解,他說,在照護端來說,長照產業要吸引人力投入並完善發展,必須要先有足夠經費及穩定延續的政策,讓承接單位能安心投入;而關於外籍人士考照,他也將與衛福部、勞動部討論,是否能改以駕照考試方式,學科部分以該國母語文字進行,這些建議他會收集整理並彙報中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