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去年圖書借閱率3成1 全國倒數第四

花蓮一整年舉辦2000多場次閱讀推廣活動,希望從下一代開始培養閱讀習慣。(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一整年舉辦2000多場次閱讀推廣活動,希望從下一代開始培養閱讀習慣。(記者花孟璟攝)

2016/12/29 06:00

只比雲林、嘉義及屏東縣高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搶救閱讀大作戰!依全國公共圖書館二○一五年統計,花蓮縣平均每人擁有二.三七冊的圖書館館藏,雖然高於全國平均值,但民眾的圖書借閱率只有三成一,低於全國平均值八成六,借閱率只比雲林、嘉義及屏東縣高!對此文化局分析,民眾習慣看手機、不看紙本書,整個大環境變遷,讓借閱率還要加把勁,至於今年度總數字還在統計中。

花蓮縣境內包括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以及十三鄉鎮圖書館,共有十四座公共圖書館,截至一○四年底藏書共二十九萬八千二百四十八冊。

依一○四年教育部統計,花蓮縣全年十萬五千三百三十四人次借書,借閱總冊數四十八萬八千零八十冊,以借閱人次(十萬五千三百三十四人)除以總人口數(三十三萬二千零三十三人),所產生的「圖書借閱率」是三十一.七三%,排全國第十名,只高於雲林縣的三十.一五%、嘉義縣的二八.六二%、屏東縣的二五.一五%,且落後於全國平均借閱率八十六.七一%;而該項統計已排除六都、外島,共十三個縣市進行評比。

文化局:年度借閱總冊數增加

對此,文化局圖書館分析原因,主要是大環境變遷,年輕人因習慣手機、平板電腦,「會到圖書館找資料者愈來愈少」,許多資料在網路上就能看到,不僅導致出版業大蕭條,全國各圖書館在借閱率上也難以再提高,花蓮還能持續進步已經不容易。

花蓮縣文化局表示,為提高民眾借書的意願,去年共舉辦二千四百一十一場閱讀推廣活動,排名全國第六,活動參與人次也有十七萬五千二百六十四人,排名全國第五;且借閱率、冊數逐年提高,一○一年到一○四年的年度借閱總冊數,從四十一萬八千三百六十冊,上升到五十二萬零四千四百四十二冊,共增加十萬多冊,強調「並不是沒有在努力推動閱讀」。

平均每人擁書量二.三七冊

此外,去年花蓮縣買書經費一千一百五十一萬餘元,排名十三縣市第一,平均每人擁書量二.三七冊也高於全國的一.九二冊。也因此教育部二年辦一次全國圖書館評鑑,花蓮縣獲得績優圖書館、特色圖書館之卓越進步獎、以及年度圖書館三項大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