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本增價凍漲 三星銀柳農喊苦

三星地區農會積極推廣銀柳花藝,擴大內需市場,圖為銀柳金雞。(資料照)

三星地區農會積極推廣銀柳花藝,擴大內需市場,圖為銀柳金雞。(資料照)

2016/12/28 06:00

希望提升內銷比率

〔記者江志雄/三星報導〕三星鄉銀柳產量占全國九成,目前進入盛產期,有七成外銷,不過這些年來經營成本暴增,價格卻原地踏步,農民喊苦,盼提升內銷比率,提高附加價值;三星地區農會表示,將積極推廣銀柳花藝,設法擴大內需市場。

三星銀柳是頗具特色的地方農產品,全鄉種植面積六十五公頃,年產值約四千萬元,每年十二月初開始採收,外銷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華人社區,元旦過後轉向內銷,銀柳諧音與銀兩相近,東南亞華人習慣春節在家裡擺設銀柳祈求好彩頭,國內多半當成花材使用。

「銀柳農賺得都是辛苦錢!」銀柳雖是三星特產,但產值不算高,農民簡桂賢說,銀柳是勞力密集產業,成本逐年攀升,價格維持不變,以外銷為例,五台尺長度平均每支六元,一甲地收入七十萬元,扣除工資、肥料支出,所剩不多,近兩年遭颱風侵襲,產量減半,實際收入有限。

簡桂賢表示,三星銀柳由貿易商收購外銷,在東南亞市場遇上中國低價競爭,價格拉抬不起來,另農村人力老化,經營者青黃不接,栽種面積從民國七十年代的一百公頃降為六十五公頃,正面臨「內憂外患」,他認為應提高內銷比率,讓銀柳身價合理化,才有利於永續發展。

農會推廣花藝用途

三星地區農會推廣部主任賴俊宏說,台灣消費者把銀柳當成插花用的花材,農會希望有更多樣化用途,像是做成銀柳盆栽、裝置藝術,本月中旬的三星青蔥銀柳節,便設計大型銀柳金雞強力行銷。

他強調,銀柳特點是保存時間長,插在裝水花瓶有兩個月觀賞期,如果乾插可擺放一年,三星地區農會青蔥文化館展示許多銀柳藝品,歡迎各界參觀鑑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