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湖口》和興鎮搭「愛玉廊道」 自製可食地景

新竹縣湖口鄉和興鎮社區在社區規劃師的帶動下,以食物森林概念利用空地種植蔬果,昨天更攜手打造一座「愛玉廊道」可食地景作為示範。(陳芊穎提供)

新竹縣湖口鄉和興鎮社區在社區規劃師的帶動下,以食物森林概念利用空地種植蔬果,昨天更攜手打造一座「愛玉廊道」可食地景作為示範。(陳芊穎提供)

2016/12/24 06:00

〔記者廖雪茹/湖口報導〕新竹縣湖口鄉和興鎮社區擁有近五百戶、兩千多人,十多年來陸續栽種兩千多棵樹,近兩年更在社區規劃師帶動下,以「食物森林」概念,利用畸零地種菜,讓居民隨時免費摘取,昨天更攜手打造一座「愛玉廊道」可食地景作為示範。

前和興鎮社區管委會總幹事古靜江說,社區在民國九十一年興建完成,占地兩萬四千坪,建地和空地各半,其中,空地有八十%是綠地,在歷屆管委會努力下,十多年來栽種二百多種總計二千多棵樹,堪稱是居住林間的社區。

一○三年社區居民投入縣府交通旅遊處的社區營造計畫,環境調查發現,社區擁有許多可食植物,加上食安風暴,因此以食物森林概念,以枯枝落葉做有機堆肥,還成立有機蔬菜班,鼓勵居民採友善農耕法在空地種菜,目前社區菜園約有八百坪,自成一個小型生態系,由居民共同維護、收穫與分享。

去年社規師提案,在社區以環保八孔磚,打造一條和興小徑並爭取環保局補助,建置植栽銀行,無償提供居民享用。

居民們發現,參與栽種蔬果除了可以吃,可美化環境,過程中更加深住戶凝聚力。因此今年提出愛玉廊道計畫,昨天號召六十名社規師,分放樣、釘樁、編織三組,以竹子為主要材料,大夥捲起衣袖,在社區三百多坪大的公園打樁、立竹柱、編織棚頂,搭建出近一百公尺長的廊道。

社規師陳怡禎說,接下來會邀請社區居民,帶著孩子一起種下愛玉、百香果等作物,讓它們攀上竹架,形成蔬菜及花卉花園,增添景觀休憩空間,也有安全蔬果可享用,在生活中落實食農教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