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IRGM基因變異 兒少脂肪肝風險高

亞東紀念醫院小兒腸胃科醫師林裕誠研究發現,6至18歲兒少若有IRGM基因變異,得到脂肪肝風險是一般人2倍。(記者賴筱桐攝)

亞東紀念醫院小兒腸胃科醫師林裕誠研究發現,6至18歲兒少若有IRGM基因變異,得到脂肪肝風險是一般人2倍。(記者賴筱桐攝)

2016/12/22 06: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兒童及青少年脂肪肝的關鍵成因找到了!亞東醫院與台大醫院研究發現,六至十八歲兒少若有IRGM基因變異,得到脂肪肝風險是一般人的二倍,台灣有二十八%肥胖兒童,因為IRGM基因變異罹患脂肪肝。這項重大發現本月發表在國際頂尖的肝臟學期刊,獲學術界肯定。

亞東醫院小兒腸胃科醫師林裕誠指出,IRGM蛋白是啟動分解脂肪的機制,若IRGM基因變異,不易分解體內多餘脂肪,容易形成脂肪肝,嚴重者會變成肝臟發炎、肝硬化,甚至肝癌。

一位十五歲國三男生身高一百七十公分,體重一百二十公斤,肝功能指數是正常人的三倍,已是重度脂肪肝,醫師要求體重控制,患者改變生活習慣,戒除含糖飲料,打籃球運動,一年後,體重下降到八十五公斤,脂肪肝也消失。

據統計推估,台灣超過二萬五千名肥胖兒童因基因變異而得到脂肪肝,若能製造增進IRGM蛋白活性的藥物,就能找到治療方向。

林裕誠表示,每一百個人之中,約十七人帶有IRGM基因變異,基因變異是天生的,但後天飲食與生活習慣,也會誘發脂肪肝生成,例如嗜吃油炸物、高熱量、含糖飲料等食物,罹患脂肪肝的機率較高,防治之道是多攝取蔬果,養成定期運動習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