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聚落入口意象 遭質疑抄襲

建築屋頂的大型抽油煙機相當突兀。
(記者劉婉君攝)

建築屋頂的大型抽油煙機相當突兀。 (記者劉婉君攝)

2016/12/20 06:00

文化局長:專家委員審核通過 並無抄襲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三二一巷藝術聚落入口意象,遭民眾質疑抄襲國外作品,且與聚落的日本宿舍不搭調;而園區南邊一棟建築物屋頂上,裝設大型抽油煙機,也相當突兀。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該入口意象是設計團隊與民眾開辦工作坊討論後參考國外作法做成,在初始提案中也跟委員會提到相關案例之參考,經專家委員審核通過,和抄襲無關。新設抽油煙機部分已要求業者改善。

設計入口意象的成大團隊表示,為了在基地上形塑一個若隱若現的家的意象,使其具備抽象形體且有足夠的穿透性,參照國外作品的作法,但在幾何形式及材料上作了必要的改變與設計,以呼應整體環境之需求並達到House 321作品的創作意涵。

有民眾分享日本淡路島百段苑及比利時博爾赫隆看不見的教堂照片,認為三二一巷入口意象「整個房子和歐洲『看不見的教堂』一樣。」也和聚落的日式建築「氣質不對」,既然是公共的裝置藝術,不能接受有疑似抄襲情形,應負起社會責任,接受各界公評。

建築物裝突兀抽油煙機 已要求業者改善

文化局指出,入口的藝術廣場原是成大教授單身宿舍,圍牆在今年地震後搖搖欲墜,遂利用藝術浸潤計畫改造,結合社區、聚落居民的共識與力量,打造出「House 321」,創造一個新的地景,提供居民、藝術家及遊客一個開放、公共的客廳及入口。評審委員在審核時非常讚賞與支持,還特別叮嚀在光影的設置要做好實體的模擬,做出最好的光影氛圍。

另外,園區南邊正在整修中的建築物,一年前經公開評選委外單位,未來將作為餐廳、輕食區,販售披薩等。為符合文資法及相關規定,由廠商先行提出因應計畫,因增建部分非屬古蹟範圍,委員審查同意廠商做為廚房使用,用火部分需與古蹟區有所區隔,並做好消防安檢工作。新設抽油煙機部分,因整治工程尚在進行中,將督促廠商美化,與建築物融合。

三二一巷藝術聚落入口意象,設計引來民眾質疑。
(記者劉婉君攝)

三二一巷藝術聚落入口意象,設計引來民眾質疑。 (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