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地換南港5塊地 議會明表決

市府希望拿立法院土地向國有財產署換南港瓶蓋工廠等五塊地明天在議會表決,民進黨團發起甲級動員,力保此案通過。(資料照)

市府希望拿立法院土地向國有財產署換南港瓶蓋工廠等五塊地明天在議會表決,民進黨團發起甲級動員,力保此案通過。(資料照)

2016/12/20 06:00

民進黨團明要發起甲級動員 挺換地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自家人內訌?市長柯文哲計畫將北市府持有的五八八四坪立法院土地,與國有財產署持有的南港瓶蓋工廠等五塊地交換,並發展東區門戶計畫;未料,民進黨市議員周柏雅不滿北市府將蛋黃區換蛋白區,上週於議會提出撤案、國民黨市議員隨後附議,導致流會,也使得換地案恐生變,為此,議會民進黨團明天還要發起甲級動員、力保換地案表決通過。

周柏雅指完整地換五塊地 不妥

周柏雅解釋,他反對急迫的決策,立法院土地方正完整,北市府有必要和中央交換五塊分散四處共四七一七坪的國有地嗎?各行政區正進行都市計畫通盤檢討,立法院所在的中正區則是二十五年沒有通檢,土地交換出去後,市議會就沒機會監督立法院土地的使用;北市府市有地僅佔全市土地十六%、國有地則廿八%,土地不多,市府要慎重考慮。

民進黨團指 明若有議員跑票將處分

民進黨團幹事長梁文傑則說,立法院雖位於精華區,但是日治時期「台北州立第二高等女學校」舊校舍,目前未被提報為古蹟或歷史建築,未來極有可能成為古蹟,難以開發;況且立院有不少鐵皮臨時建物,過去因土地不屬於中央,難以改建修繕,換地案後,有利改建。若市府取得南港瓶蓋工廠土地,則有利東區開發。明天甲級動員,若黨員跑票,不排除祭出黨紀處分。

立法院土地公告現值為卅七.五億,若換地案今年底於市議會審理通過,北市府將可取得南港瓶蓋工廠土地、公告現值十九.四一億元,南港四小段的三鐵共構區、公告現值八.八七億元,南港二小段轉運站用地、公告現值三.六二億元,及行政院後方的華山行一用地、公告現值二.八九億元,與雅祥段土地、公告現值二.七一億元,加總起來也是卅七.五億。

但周柏雅質疑,柯文哲稱換地案可讓南港瓶蓋工廠解套保存,自豪「幹了一件很偉大的事」,但依新版《文資法》,「公有之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聚落建築群及其所定著之土地,除政府機關(構)使用者外,得由主管機關辦理無償撥用。」南港瓶蓋工廠屬於歷史建物,可由北市府申請無償撥用,他質疑「市府交換土地,到底是偉大在哪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