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世紀巡道車變廢鐵 民間「救活」

陳朝強剛買下時,巡道車鐵鏽斑斑。(記者顏宏駿翻攝)

陳朝強剛買下時,巡道車鐵鏽斑斑。(記者顏宏駿翻攝)

2016/12/19 06:00

溪湖糖廠「大人車」 原專載官員

〔記者顏宏駿/社頭報導〕彰化縣溪湖糖廠曾有一部專門載送上級官員的「巡道車(又名大人車)」,在馳聘於彰化平原約卅年後「功成身退」,糖廠將其轉贈給埤頭鄉托兒所當「公共裝飾品」,多年的風吹日曬成為一堆廢鐵,去年四月被賣到資源回收場,鐵道迷陳朝強獲知消息立刻將其買回,找來汽修科老師和民間遊覽車業者,展開「搶救巡道車大作戰」,經一年多的努力,終於讓這台巡道車煥然一新,引擎運轉自如,並期待有一天能重返鐵道上奔馳。

這台巡道車的修復過程,被鐵道迷稱作,從「停屍間」轉到「加護病房」,再轉「普通病房」,因為遇到它「生命中的貴人」,等到「病癒出院的一天」。

先轉贈埤頭鄉托 後賣回收場

「巡道車復活傳奇」從去年四月間說起,陳朝強接到資源回收場一通電話指稱:「我們這裡有一堆壞鐵仔,看你要不要,俗俗賣!」他趕到現場時差點暈倒,因為眼前這部車雖然鐵鏽斑斑,卻是難得一見的「巡道車」。陳朝強為求慎重,找來達德商工汽修科老師邱宜慶前來「鑑定」,發現它最重要的引擎外觀看似還不致太差,當下以「一公斤廿元」的價錢成交,整車重量剛好二千公斤,讓陳朝強自嘲是「四萬元買下一堆廢鐵」。

鐵道迷陳朝強 花4萬元買回

為了修復巡道車,陳朝強找到埤頭鄉做遊覽車體組裝的詹永富,詹永富原本覺得「復活機會渺茫」,最後還是放手一試,決定加入這場熱血的「搶救巡道車大作戰」。陳朝強、邱宜慶、詹永富組成復活團隊,他們發現修復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因為「巡道車」最重要的引擎,是日本進口的三菱牌柴油引擎,情況還算可以,只要修復「啟動馬達」,再把鏽蝕破洞的油箱換新,就可運轉。

工程進行三個月後,引擎首度試運轉,振耳欲聾的引擎聲再度振作而起,隔了卅年,「車子心臟重新跳動」。接著,陳朝強透過關係進入溪湖糖廠檔案室,找到這部車的「身份證」,上面寫著出廠年份是民國五十八年,文件引擎號碼與車體一模一樣,他們就拿著這份原始文件資料,開始換裝車殼。原本進入「停屍間」的巡道車,現在又找回自己的身份證,整台車煥然一新。

組團隊修復 盼再馳彰化平原

陳朝強說,它能復活是許多「貴人」的幫忙,許多人問他「廢鐵復活的代價是多少? 」他說,足夠買一部新的國產車,但他強調,這不算什麼,最大願望是希望南彰化的台糖鐵道能夠「復活」,並讓這輛「巡道車」再度奔馳在彰化平原。

巡道車當年行駛到溪州糖廠,被鐵道迷拍下來,陳朝強期待修復的巡道車有一天能重返鐵道上奔馳。(鐵道迷鄧志忠提供)

巡道車當年行駛到溪州糖廠,被鐵道迷拍下來,陳朝強期待修復的巡道車有一天能重返鐵道上奔馳。(鐵道迷鄧志忠提供)

經過整修,巡道車已煥然一新,引擎運轉自如。(記者顏宏駿攝)

經過整修,巡道車已煥然一新,引擎運轉自如。(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