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明年起 攻擊性犬貓優先收容

流浪狗被收養也能成為忠心的家犬,名叫「咖啡」的流浪犬,八年前被草屯警分局收養成為「局狗」。(記者陳鳳麗攝)

流浪狗被收養也能成為忠心的家犬,名叫「咖啡」的流浪犬,八年前被草屯警分局收養成為「局狗」。(記者陳鳳麗攝)

2016/12/17 06:00

零撲殺政策將上路 調整作法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中央的「犬貓零撲殺」明年二月上路,南投動物收容所目前已爆滿,擴建新所剛發包,對執行新政策雖感頭大,但仍決定明年元旦起,以捕捉收容會追咬人車的流浪犬貓為主,而民眾送交收容所這類犬貓,須有村里長證明牠具攻擊性。

農委會的「流浪犬貓零撲殺」政策,明年二月四日上路,南投縣是執行有困難的十六個縣市之一,南投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唐佳永表示,南投動物收容所早就爆滿,而擴建的收容所上月剛發包,還未動工,明年底後年初才會完成,「零撲殺」政策上路後,必須調整收容流浪犬貓的做法,因此元旦起將以收容具攻擊性犬貓為先。

唐佳永說,動保團體要求對捕捉到流浪犬貓,只能採捕捉、結紮、施打狂犬病疫苗、放回的模式,加上收容所爆滿,因此未來該所接獲民眾報案,有攻擊性的才會捕捉後收容,而未具攻擊性的多採動保團體建議模式。

須村里長證明 有些情況可安樂死

另外,民眾愛心送交南投動物收容所收容的犬貓,則必須有村里長證明該犬貓會追咬人車,具攻擊性,且出示「南投縣送交遊蕩犬貓證明書」,才可送交收容。

唐佳永也說,「零撲殺」政策下,仍有些情況可進行人道安樂死,像頻攻擊人、老齡器官耗弱、已無法治療疾病的收容犬貓,其餘的則要在收容所終養至死。

明年元旦也會推廣「棄養媒合期」制度,即民眾想棄養家中動物,須先向縣內公立動物收容所申請登錄後,將欲棄養的犬貓完成晶片植入、施打狂犬病疫苗及絕育手術後自行尋找適合的認養人,若媒合期三十天過後仍無人認養,再送交公立動物收容所收容,並須繳交棄養費用。

很多空地、道路常可看到流浪狗。(記者陳鳳麗攝)

很多空地、道路常可看到流浪狗。(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