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老人輔具租借 社會處:公民營合作

老人輔具隨著老年人口增加,需求只會增不會減。(記者張聰秋攝)

老人輔具隨著老年人口增加,需求只會增不會減。(記者張聰秋攝)

2016/12/16 06: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老人輔具租借目前僅民間社團執行,彰化縣尚無公部門負責,縣府社會長處長黃淑娟、衛生局長葉彥伯都認為,日本有專門提供輔具租借的民間機構,以企業化規模和經營理念推動,成效不錯,縣內可整合公民營力量,前端由公部門擬訂配套補助計畫,後端由民間機構承做。

人口老化,未來老人輔具需求只增不減,日本老人輔具租借率高達八成,反觀,彰化縣老年人口多,卻只有基督教瑪喜樂社會福利基金會推動輔具維修、租借、衛教服務。基金會組長陳坤村說,輔助器具以助行器、輪椅、化痰機、抽痰機、病床、電動床、氧氣器具等,以往二手租借為主,近年因政府補助費用採購新輔具,慢慢有全新輔具可租借,使得今年租借件數成長到約一千件。

日本輔具經由重新拆卸、清潔消毒和組裝,整理後看起來像新的,「台灣要做到這樣,還有一段很漫長的路要走!」陳坤村不諱言,近幾年國內民眾慢慢接受國外觀念,仍有努力的空間。

黃淑娟說,租借業務需要有專業維修和消毒,以及場地和資金,好比經營工廠,日本方式在台灣可行,前提是由專職機構承做。

葉彥伯表示,日本以企業化的角度整合多縣市資源推動輔具租借,國內物流不困難,但是在整理技術和經驗還要再強化,可由政府擬訂輔具補助租借的配套政策,由專職機構整合中部多個縣市資源,比較可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