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史建築淡水日本警官宿舍 沒錢修復

歷史建築淡水日本警官宿舍位於淡水區中正路十二巷內,圖為階梯尚未有彩繪時候樣貌。(記者李雅雯攝)

歷史建築淡水日本警官宿舍位於淡水區中正路十二巷內,圖為階梯尚未有彩繪時候樣貌。(記者李雅雯攝)

2016/12/15 06:00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淡水日本警官宿舍在二○○七年公告為文化資產「歷史建築」,研究計畫、修復再利用計畫都已完成,初估修復經費近兩千萬元,由於預算編列、經費有限,尚未排入修復期程。文化局副局長于玟表示,將在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中提出規劃,爭取修繕經費補助。

淡水日本警官宿舍位於淡水區中正路十二巷底,轉進福佑宮旁巷道,跟著階梯往上走即可抵達,過往是由灰色階梯營造周邊氛圍,由於近期該處多了大幅彩繪,視覺景觀也有了不同衝擊。

淡水老街上僅存的日治時代官舍建築

根據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資料,淡水日本警官宿舍建於日治時期,初期是淡水郡役所警察課長的宿舍,二次世界大戰後國民政府接收,此棟日式建築成為台北縣警察局淡水分局分局長宿舍,是淡水老街上碩果僅存的日治時代官舍建築。該棟建築在地方史上頗具意義,可以看出日治時期警察對民間實施的嚴密監控;加上此建築整體保存尚屬完整,實屬難得。

文化局:近2千萬經費 向文化部爭取補助

文化局副局長于玟指出,淡水日本警官宿舍已分別在二○一三年、二○一五年完成研究計畫和修復再利用計畫,主要損壞狀況包括屋瓦破損、木質地板塌陷等部分,根據相關報告,裡頭還有處防空洞,為當年躲避空襲用。該棟建物先前已搭建棚架保護,未來修復再利用計畫規劃開放讓民眾親近,淡水地區是此次新北市提報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提案內容之一,將爭取補助日本警官宿舍修復經費。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經營學系兼任助理教授蕭文杰說,淡水日本警官宿舍、福佑宮、重建街等周邊區塊是一體的,淡水日本警官宿舍選擇設置在福佑宮後上方,就是居高臨下的監控意味;周遭彩繪階梯所呈現的突兀,影響到的不僅是福佑宮,還有淡水日本警官宿舍,整體區域的氛圍和場所感受都已改變,對此真的痛心,期待可以恢復原貌。

歷史建築淡水日本警官宿舍尚待修復。(記者李雅雯攝)

歷史建築淡水日本警官宿舍尚待修復。(記者李雅雯攝)

歷史建築淡水日本警官宿舍尚待修復。(記者李雅雯攝)

歷史建築淡水日本警官宿舍尚待修復。(記者李雅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