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復新竹神社 要等107年收容所遷走

新竹市定古蹟新竹神社如今做為新竹收容所,採用檜木,主體建築還算完整,文化局呼籲管理的行政機關能盡快向文化部爭取修復經費。(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定古蹟新竹神社如今做為新竹收容所,採用檜木,主體建築還算完整,文化局呼籲管理的行政機關能盡快向文化部爭取修復經費。(記者洪美秀攝)

2016/12/15 06:00

神社社務所全台最大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文化部十二月一日新頒布「公有文化資產補助辦法」,新竹市文化局副局長李欣耀昨天拜訪移民署新竹收容所,關心市定古蹟「新竹神社」保存現況,協請所方加速向文資局爭取修復經費,以維護古蹟。

新竹收容所說,新收容所預定地在高雄永安,正在辦理新建工程,預計一○七年才可能遷移,考量古蹟修復計畫的完整性,希望館舍移交回地方政府後,由地方辦理後續古蹟修復工程。

文化局說,新竹收容所舊稱靖廬,是日治時期的新竹神社,台灣光復後由警備總部新竹分區部及警政署入出境管理局管理,後由內政部移民署管理,目前由移民署中區事務大隊新竹收容所使用管理,土地所有權屬新竹縣。

新竹神社一九四○年完工,已七十六年,本體嚴重損壞,依舊有文資法,因屬中央政府機關及其附機關管理,必須由管理機關自行編列預算修復,文化局曾多次行文新竹收容所,希望能編列預算修復。

文化部十二月一日新頒布「公有文化資產補助辦法」,新竹收容所可向文化部爭取古蹟修復補助經費。

鬼瓦、懸魚雕工優美

文化局說,新竹神社採用經久耐用的檜木,匠工技術精緻,屋角的「鬼瓦」與「懸魚」雕工優美,神社社務所是台灣目前所見最大的,見證當年新竹州的重要性,而神社與州廳位於城市兩端遙對,是日治時期「祭政合一」的表現,全台僅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