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月廣場旁慈濟擬建靜思堂 宜縣府退回

慈濟靜思堂與社會教育推廣中心模擬圖。(記者林敬倫翻攝)

慈濟靜思堂與社會教育推廣中心模擬圖。(記者林敬倫翻攝)

2016/12/10 06:00

設計太封閉 難與周邊地景連結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市蘭城新月廣場旁約一.六公頃住宅區用地,慈濟向縣府提案興建「靜思堂」及社會教育推廣中心,但建築設計案被縣政府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退回要求修改,縣府表示,委員們認為設計案過於封閉,希望慈濟重提,讓建物與周邊開放空間有更多連結;慈濟強調,感恩縣府指導與建議。

宜市近幾年土地飆漲,民國九十九年底業界就傳出,慈濟基金會以十億餘元購得新月廣場旁精華區土地,但土地長期閒置,慈濟還搭起圍籬禁止民眾進入,被批評破壞景觀影響宜蘭市發展,且該區段土地不斷飆漲,慈濟有圈地養地的嫌疑。

慈濟與地方溝通,瞭解需求後,透過黃建興建築師向縣府提案開發,要在該處興建「靜思堂」及社會教育推廣中心,開放做為公益使用,希望在本月底動工,兩年內完工;慈濟的建案設計送交縣府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審議,最近被退回要求修正。

審議委員認為,慈濟設計的建築物宗教意味濃厚,無法與現地旁的公園、紀念館等公共空間結合,且建物過於封閉、公共空間不足,退回修改。

慈濟:會做修訂 貼近社區需求

慈濟回應,收到縣府公文後會進一步討論與修訂,慈濟對於每份資源都相當珍惜,並進行妥善規劃,期望提供更貼近社區民眾的慈善服務需求;該案建築師黃建興指出,建築物已儘量減少宗教性,縣府主要是要求園區的汽車出路口,應從民權路二段改至泰山路,增加流通性且多留公共空間等,慈濟願意配合修改。

宜蘭市公所說,該建物的設計量體屬於縣府權責,公所沒有意見,但希望建物能符合當地地景,增加民眾停車空間,汽車進入園區出路口也要順暢,慈濟願意配合,公所很感謝。

新月廣場旁的精華土地約1.6公頃,傳出慈濟99年以10億餘元購得。(記者林敬倫攝)

新月廣場旁的精華土地約1.6公頃,傳出慈濟99年以10億餘元購得。(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