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寄養家庭高齡化 平均57歲

新北市家扶中心為十二組退休寄養家庭辦理感恩茶會,寄養兒少魅影舞蹈班上台表演。(新北市家扶中心提供)

新北市家扶中心為十二組退休寄養家庭辦理感恩茶會,寄養兒少魅影舞蹈班上台表演。(新北市家扶中心提供)

2016/12/08 06:00

記者何玉華/專題報導

依據「新北市兒童及少年寄養辦法」,寄養家長年齡上限是六十五歲,家扶基金會一○四年曾統計,六十歲以上屆齡寄養家庭比率逐年攀升,從九十八年的六.八%增加到十五.一%,五年成長為兩倍多,未來幾年將出現寄養家庭退休潮。

新北市家扶中心目前寄養家庭共有一百一十七戶,服務近一百八十名寄養兒少,今年有十二組寄養家庭退休,包括史鈺綺、陳淑美、鍾宜蓁、廖燕妹、謝麗玉、謝玉華、鄭玉娟、賴淑英、余秋宏、林淑惠、林惠敏、王周麗嬌,投入寄養服務都十餘年,其中服務超過十五年的史鈺綺,從九十年迄今共照顧過九名受創的孩子,每一個孩子都有不同的故事;寄養媽媽們默默服務,在鏡頭前則低調靦腆不願曝光。

家扶中心社工人員表示,退休的寄養家庭以屆齡六十五歲為主,部分因為體力難以負荷或家庭因素、生涯規劃而退出,目前寄養家庭平均年齡五十七歲,但是六十歲以上的比例逐年攀升,五年成長為兩倍,中壯年與青年家庭的服務比例則逐年降低,九十八年時,五十歲以下的還佔五十二.五四%,到一○二年只剩卅五.四%,希望更多年輕家庭加入,成為寄養兒的守護神。

新北市家扶中心為十二組退休寄養家庭辦理感恩茶會,曾照顧過的兒少也到場獻花感謝。(新北市家扶中心提供)

新北市家扶中心為十二組退休寄養家庭辦理感恩茶會,曾照顧過的兒少也到場獻花感謝。(新北市家扶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