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終結農水斷頭 水里鄉永豐村盼永久水圳

有農民的豆子園全都枯死。(記者劉濱銓攝)

有農民的豆子園全都枯死。(記者劉濱銓攝)

2016/12/08 06:00

引水道每遇颱風即遭損壞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水里鄉永豐村位在永興橋下的濁水溪河段,今年梅姬颱風沖壞引水道,導致鄰近五、六十頃農地無水可用,雖近期雲林農田水利會以臨時土堤引水因應,但並非長久之計,地方請求興建永久水圳,昨民進黨南投縣黨部主委陳昭煜、立委林靜儀助理,以及國民黨立委許淑華都派人了解,會後陳昭煜要求水利會提報興建計畫,再請林靜儀向農委會爭取,盼根本解決農水斷頭問題。

農民劉志勇說,梅姬颱風造成土堤損壞、農水斷頭,但當時礙於四河局改建砂石便道,無法及時施作土堤,造成他種的四分多地大頭菜、豆子園全都無水可灌溉,菜苗枯死,損失廿萬元。

惟長久以來農水都靠土堤引水,無永久水圳的情況下,每逢颱風、汛期就得提心吊膽,深怕大雨過後又沒水可用,希望相關單位重視,讓種田最基本的水源需求不虞匱乏。

立委擬與水利會合力爭取

水利會水里工作站指出,十多年前該河段確有水泥引水道,但因風災摧毀後就未有經費重建,就他們每年僅一百多萬元經費維護田間渠道,興建永久引水道要價一千五百萬元,若加固地基總經費恐破二千萬元,等於是投入廿年經費做一條水圳,他們實在無能為力。

四河局則無奈的說,今年便道改建至引水道對岸後,針對河防安全,已無迫切需要在引水道河段設置任何護坡,農民要求他們協助,確有實務上的困難,但若水利會要在河段建置引水道,他們則會配合准許工程申請,以便施作。

陳昭煜會後表示,相關單位礙於經費與現況無法立即解決,將要求水利會提出永久水圳興建計畫,再交由黨籍立委林靜儀向農委會爭取,盼農民困境能獲重視,讓五、六十頃農地不再無水可用,徹底解決農水供應問題。

水里鄉永豐村永興橋下濁水溪河段,長久以來都由臨時土堤引水,地方爭取永久水圳,確保農水供應。(記者劉濱銓攝)

水里鄉永豐村永興橋下濁水溪河段,長久以來都由臨時土堤引水,地方爭取永久水圳,確保農水供應。(記者劉濱銓攝)

有農民種的大頭菜枯黃受損。(記者劉濱銓攝)

有農民種的大頭菜枯黃受損。(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