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尋找紅樓夢人物 12金釵「穿越」樹中

樹林高中學生們積極「捕捉」扮裝教師,查閱紅樓夢典籍完成問答題,盼集章參加抽獎。(記者張安蕎攝)

樹林高中學生們積極「捕捉」扮裝教師,查閱紅樓夢典籍完成問答題,盼集章參加抽獎。(記者張安蕎攝)

2016/12/07 06:00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有感於古典文學式微,為激發學生閱讀興趣,樹林高中教師Cosplay成十二金釵及賈寶玉,讓《紅樓夢》裡的經典角色「穿越」到現實中,與學生大玩集章遊戲,並舉辦一系列紅學活動,拉近時下年輕人與古典小說的距離。

體育教師著古裝扮賈寶玉 增趣味性

紅樓夢中描繪金釵個個性格分明,為中國女性樹立十二種典型,但高中課文裡卻無法一窺其貌,樹中圖資館召集十九位教師,費時近三個月,籌劃為期一週的紅樓夢系列活動,包括出版手冊、舉辦書展、影展、講座、藏書票DIY等。

其中引爆討論的是尋找紅樓人物遊戲,教師們輪番換上古裝,穿戴金鎖、寶玉等道具,栩栩如生呈現小說中角色,並不定點出現在校園各處,開放全校逾兩千位學生「捕捉」,一旦發現人物,即可進行問答題,說出其性格或與主角的關係,便可集章參加抽獎,禮品為紅樓夢的面膜、資料夾等周邊商品。

為配合遊戲進行,扮成賈寶玉的體育教師林尚德,即使在操場上教學也身著古裝,意外讓課程增添趣味性,他笑說,集章遊戲能激發學習,不愛念書的學生也主動讀起了課文!教師冉光容說,她扮成史湘雲,因角色冷門,學生必須特別查閱才能回答相關問題,很有意義。

推廣閱讀紅樓夢 遊戲增進師生情誼

教師白雙雙也指出,有學生能精準點出角色出現的章回數字,如此認真了解紅樓夢,讓她很感動。教師謝惠萍表示,因遊戲多了共同話題,增進不少師生情誼。

另外,樹林高中校園草地、涼亭等地,也放置十二金釵等身大小的漫畫看板,提供學生拍照打卡,刺激學習興趣,繪製看板的學生郭巧珮說,她花了一個月查閱資料,完成後更了解明清服裝,看到教師們這麼活潑的另類教學,感覺十分有趣。

樹林高中教師Cosplay成12金釵及賈寶玉,讓《紅樓夢》裡的經典角色「穿越」到現實中,拉近了時下年輕人與古典小說的距離。
(樹林高中提供)

樹林高中教師Cosplay成12金釵及賈寶玉,讓《紅樓夢》裡的經典角色「穿越」到現實中,拉近了時下年輕人與古典小說的距離。 (樹林高中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