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度液化又振動 民憂小巨蛋下陷

台北小巨蛋振動幅度大,引發周邊居民反彈,居民現更擔憂小巨蛋前的地下有捷運松山線,若持續振動,深恐日本博多車站的地層下陷重演。(記者郭逸攝)

台北小巨蛋振動幅度大,引發周邊居民反彈,居民現更擔憂小巨蛋前的地下有捷運松山線,若持續振動,深恐日本博多車站的地層下陷重演。(記者郭逸攝)

2016/12/07 06:00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樂團蘇打綠日前在台北小巨蛋舉辦演唱會,群眾跳動挨罰,主唱青峰呼籲北市府改善小巨蛋硬體;台北捷運公司表示,振動過劇影響居住品質,但小巨蛋原用以舉辦體育賽事,建築結構無法大規模更動。不過,當地居民更擔憂小巨蛋位處高度土壤液化區,日本JR博多車站前的道路地層下陷可能重演。

議員疑捷運通車後 未強化地基

台北市議員許淑華調閱資料發現,捷運松山線興建時,在小巨蛋周邊開挖深達二十五公尺,不僅地下層掏空,當地又是高度土壤液化區,演唱會振動效應明顯,市府在松山線二○一四年通車後,從未檢測地底結構或強化地基,市府應編列預算檢測公共設施,確保捷運周邊安全。

捷運局︰灌漿固化 耐震度無虞

對此,台北市捷運局中區工程處總工程司劉安德強調,捷運隧道興建時,在鬆軟土壤灌漿固化,並加裝環片,原則上耐震度較一般土壤強上千倍,民眾無須擔憂。

藝人張惠妹、蘇打綠相繼在小巨蛋舉辦演唱會帶領全場觀眾跳動,地面振動超過北捷訂定的振動係數六十三分貝(db),遭周邊居民抗議,甫結束演唱會的蘇打綠挨罰三十萬元。

青峰呼籲北捷用罰金改善小巨蛋硬體,北捷坦言振動過劇會影響住戶的居住品質,但小巨蛋原用以舉辦體育賽事,結構目前無法大幅度更動,地質問題則牽涉專業,無法輕易解決。

然而,周邊住戶早已因小巨蛋振動不堪其擾。住在小巨蛋對面的陳先生說,小巨蛋內群眾跳動時,窗戶晃動,魚缸的水還會噴濺,里民更擔憂小巨蛋周邊大樓幾乎都是四十年以上建物,地基只打到地下一樓至二樓,日本福岡JR博多車站前的道路地層下陷可能在北市重演。

中華民國大地工程技師公會理事長周揚國表示,捷運工程已完工多年,地層下陷風險小;但他提到,日本的地層下陷是因施工期間發現地質異動,北市府或許可檢查當地的地質變動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