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舊縣圖剛列冊 竹縣府公告標售籌錢

新竹縣立圖書館舊址現由竹北市竹義里和社區借用,縣府為拓展財源,已公告準備標售,挨批毀諾;而地方要求保存建物、樹木,上月底甫列入文化資產列冊追蹤。(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立圖書館舊址現由竹北市竹義里和社區借用,縣府為拓展財源,已公告準備標售,挨批毀諾;而地方要求保存建物、樹木,上月底甫列入文化資產列冊追蹤。(記者廖雪茹攝)

2016/12/07 06:00

借竹北竹義里 當活動中心

〔記者廖雪茹/竹北報導〕新竹縣立圖書館舊址由竹北市竹義里集會所和社區活動中心借用十多年至今,十一月底剛由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決議列冊追蹤,財政困難的縣府卻為拓展財源,預計明年元月標售,已上網公告。

新竹縣文化局說,會請文資委員儘快討論,是否優先進入指定登錄保存程序。但財政處說,本案在六月二十一日文資法修正前送縣務會議及議會審議通過,也報請內政部同意,已完成處分程序,仍將依期程辦理標售。

違背暫緩協議 竹北人氣憤

這個案子今年經縣府、議會與地方協調一度暫緩,竹北市長何淦銘昨天得知縣府即將辦理標售,氣憤地說:「不是協調好了嗎?」

他說,縣府曾口頭答應,等竹北市民眾活動中心改建完成,竹義里集會所和社區活動中心遷移到新行政大樓,才會處分。為此,公所緊急商討相關備案,將儘快通報竹義里和社區因應。

樹黨竹北市民代表許育綸也提案保存舊圖書館建物,新竹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甫在十一月底現勘並決議列冊追蹤。許育綸說,這棟建物曾做為地政所、圖書館和集會所等用途,具有歷史意義,更是市中心難得的公有地,建議保存。

文化局說,文資法新修正條文在七月二十七日公告,五十年以上的公有建物在處分前,須提報文化資產價值評估。

售四地一建物 填資金缺口

財政處處長黃國峯則說,中央房地合一稅制上路,新竹縣今年財政短收十八億元,年關將至,各項工程款、社會福利和教育支出等亟需支應,因此縣府十一月提案,經議會審議通過,已在二日公告標售含圖書館舊址等四筆土地和一棟建物,以填補資金缺口。

約滿未再續借 月底前點交

社會處說,去年七月與竹北市公所合約到期,未再續借,近日已發文請公所在十二月底完成點交,以配合財政處分,並建議公所利用即將啟用的福德里集會所,讓福德、竹義兩里合併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