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發科技防盜 鯉魚國小玩創意

竹山鯉魚國小老師陳建安指導高年級學生進行「防盜裝置設計」情形。(記者謝介裕翻攝)

竹山鯉魚國小老師陳建安指導高年級學生進行「防盜裝置設計」情形。(記者謝介裕翻攝)

2016/12/07 06:00

以神奇魔法石 科學賞奪冠

〔記者謝介裕/竹山報導〕小小創意,大大實用!繼「神奇魔法石」作品在第三屆SONY科學大賞中奪冠,八月並越洋到日本交流後,竹山鎮偏遠小校鯉魚國小師生又發揮創意,以「防盜裝置設計」為主題進行研究,不但可透過3C科技防堵住家遭宵小闖空門,校方營造的資訊科學特色教學,也成為特效藥,在小校裁併危機之中,為自己換來生機。

資訊科學教學 解裁併危機

依縣府規定,全校學生人數在二十人以下就列入裁併考量,鯉魚國小上學期全校學生只有二十一人,其中,一年級學生掛零,六年級六名學生畢業後,學生人數一度只剩十五人。校方擬定資訊科學作為未來發展重點,校園掀起一股科學風潮,也成為招生活廣告,今年光一年級新生就有九人,加上其他年級新來的轉學生,目前學生總人數達二十九人,逆勢成長。

待4校裁3校 前校長笑談

尤其,校長李美英八月屆齡退休後,鯉魚國小未獲派新校長,而是由主任丁學勤代理。李美英說,她三十六年教職生涯中,待過的鹿谷鄉文田、信義鄉忠信與水里鄉車埕等三所國小都已被併校,萬一鯉魚國小再被裁併,她恐怕真的會從「校」長變成遭外界調侃的「笑」長,對於鯉魚國小學生人數增加,也同感榮耀!

夫妻老師領軍 學童再創新

去年「神奇魔法石」獲獎後,教師陳建安、鄭雅慧夫妻檔便成立「創意教室」,課餘時間指導全校學生玩科學創意,這學期以「防盜裝置設計」為主題,透過Arduiono等電腦微控制器,將紅外線感應器、電磁閥等裝設在門窗上,一旦發生異常,訊息就透過智慧手機「LINE」給屋主,隔空防賊。

校方說,「防盜裝置設計」雖然仍在測試階段,但時下人手一機,加上南投縣地廣人稀,可說是「未演先轟動」,家長們也十分關注,一旦研發成功,還可與警方連線,可降低住家闖空門案件,也可望提高竊案破案率,一舉數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