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大綠能智慧生活屋 能源自給自足

智慧儲能節水裝置可感測使用者的手掌距離,控制出水的流量。(記者劉婉君攝)

智慧儲能節水裝置可感測使用者的手掌距離,控制出水的流量。(記者劉婉君攝)

2016/12/06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國立台南大學綠色能源科技學系建置「綠能智慧生活屋」,利用南台灣夏天的日照與秋冬的東北季風發電,將能源儲存於電池內,不需透過台電,電力可即產即用,最佳發電狀態下,一天可發電達十三度,相當於可使用冷氣機六.五小時,搭配智慧能源管理雲端系統、智慧儲能節水裝置,成為一座能源自給自足、可移動的城堡。

貨櫃屋改造 成本35萬

南大的綠能智慧生活屋以貨櫃屋改造,透過太陽能光電板與風力發電機,電力自產自用,建造成本約卅五萬元,兼具綠能、儲能、節能、智能,是一座可移動且獨立運作的綠能展示屋,智慧能源管理雲端系統可分析使用者用電模式,有效控制且依居住環境的用電狀況進行調節,以達到能源自給自足。

以三千兩百瓦太陽能板發電系統與四百瓦追風型風力發電機做為混合能源互補,搭配十度電池儲存容量供給電力,無需連接市電就能運作,最佳發電狀態下,一天可發電十三度,相當於一百廿瓦照明燈可使用一百八十小時、五十五瓦的電風扇可使用兩百卅六小時、兩千瓦的冷氣機可使用六.五小時。

智慧儲能節水申請專利

屋內配設的智慧儲能節水裝置,可感測使用者的手掌距離高度,精準控制水龍頭開關及流量,以三段式出水達到最有效的節水效能。目前能源管理系統與智慧儲能節水裝置,已申請專利審查中。

南大綠色能源科技學系副教授胡家勝表示,儲能技術使再生能源變得更穩定,但不論是再生能源或化石能源,在轉換輸送過程中都會損耗,綠能智慧生活屋的電力可即產即用,避免損耗,降低國家電力的基礎負載,朝減少核能發電目標邁進,搭配智慧輔助逃生系統,地震發生時也不用擔心停電,警示系統還能提醒住戶逃生。

南大綠能智慧生活屋,整合風力及太陽能發電,電力即產即用。(記者劉婉君攝)

南大綠能智慧生活屋,整合風力及太陽能發電,電力即產即用。(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