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萬丹紅豆爭議網戰 屏科大教授代表道歉

萬丹鄉紅豆產量全國之冠。(記者葉永騫攝)

萬丹鄉紅豆產量全國之冠。(記者葉永騫攝)

2016/12/05 06:00

〔記者葉永騫、邱芷柔/萬丹報導〕在網路論戰多時的萬丹紅豆毒鳥事件爭議,在屏東科大野生動物保育所鳥類生態研究室主持人教授孫元勳出面代表道歉後,萬丹鄉長劉昭相也呼籲此事到此為止,請網友及鄉民不要再相互攻擊了。

屏科大進行老鷹數量調查,發現有農民用稻米混合農藥毒殺麻雀,麻雀吃到毒餌死亡,老鷹又吃了被毒死的麻雀,間接造成老鷹死亡,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推動了友善環境的「老鷹紅豆」,希望農民不毒鳥,獲得消費者的支持。

學生質疑公所不配合宣導不毒鳥

前幾年有研究團隊的學生將崁頂鄉發現毒鳥的照片公布到網路上,地點指明是萬丹鄉,消費者誤以為萬丹紅豆有毒,當年萬丹紅豆的價格因此暴跌,引爆農民不滿,今年又有洪姓學生在網路批評萬丹鄉公所不配合宣導不毒鳥等言論,萬丹鄉公所祕書鄭光輝出面反駁,立即引爆雙方在網路論戰,時間長達一個月。

許多萬丹鄉民力挺鄉公所,批評屏科大研究顯示,毒鳥的農民只佔百分之三,百分之九十七農民並不毒鳥,僅有少數人的行為卻怪所有鄉民,質疑「老鷹紅豆」有圖利特定廠商之嫌,還有律師表態不排除對屏科大提出告訴。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主持人孫元勳教授認為,學術研究應該單純化,不要造成紛爭,尊重自然、也尊重人類,洪姓學生已在部落格道歉,他也代表研究室向萬丹鄉民道歉,希望化解紛爭。

萬丹鄉長︰盼事件到此為止

萬丹鄉長劉昭相表示,萬丹鄉是全國紅豆產量最多的鄉鎮,毒紅豆的說法對鄉民太沈重,孫教授除了發表道歉聲明外,也打電話到鄉公所說明,既然大家都是希望未來的環境愈來愈好,期盼事件到此為止。

「毒鳥」是少數農民的行為,但至今尚未全面禁止販賣及使用加保扶,讓毒鳥行為仍零星出現。(記者邱芷柔攝)

「毒鳥」是少數農民的行為,但至今尚未全面禁止販賣及使用加保扶,讓毒鳥行為仍零星出現。(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