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照顧肌萎兒25載 母抱不動仍無怨

李燕惠的大兒子林哲民(左)自幼罹患肌肉萎縮症,生活起居無法自理,她從哲民襁褓起「抱到現在抱不動」,儘管備極辛苦,李燕惠仍會用一輩子去守護。(記者彭健禮攝)

李燕惠的大兒子林哲民(左)自幼罹患肌肉萎縮症,生活起居無法自理,她從哲民襁褓起「抱到現在抱不動」,儘管備極辛苦,李燕惠仍會用一輩子去守護。(記者彭健禮攝)

2016/12/03 06:0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西洋經典歌曲《He Ain’t Heavy, He’s My Brother》,歌詞道出手足間扶持之情,並吐露箇中辛苦、擔憂,觸動人心,然而現實生活中,這類故事持續上演,有的是父對子、祖對孫、妻對夫;竹南鎮民李燕惠,她的大兒子林哲民自幼罹患肌肉萎縮症,生活起居無法自理,廿五年前,她從哲民襁褓起「抱到現在抱不動」,儘管備極辛苦,李燕惠仍會用一輩子去守護。

縣府表揚15名身障者家庭照顧者

縣府昨天舉辦身心障礙者家庭照顧者表揚大會,謝庭香、劉漢明、李燕惠、吳徽榮、吳艾珍、賴素霞、徐得來、李漢財、徐桂燕、梁秀琴、林妘軒、邱秋日、陳羅鳳鳴、風玉文、李茂丹等十五人獲獎,他們都照顧患病家人數十載,有的甚在照護之餘,還得肩負家計,他們過人的堅毅與付出,讓人敬佩、感動與心疼。

林哲民兩歲時,醫診罹患先天性遺傳肌肉營養不良症,俗稱「肌肉萎縮症」,使得他從小就行動不便,生活起居無法自理,李燕惠為此成為「全職照護者」。

哲民上小學,李燕惠也跟著「上學」,從旁協助在校行動,尤其是上廁所。哲民升上小二後,教室從一樓換到二樓,但當時沒有電梯等無障礙設施;李燕惠只好抱著哲民上二樓,持續四個多月,直到獲民代協助爭取經費建置。

李燕惠的「陪讀」日子,到哲民上高中後,有同學、師長相助稍有喘息,不過,放學後依舊得擔負,包括哲民於四年前,通過國家身心障礙特考,分發到高雄市橋頭區公所服務,李燕惠也南下高雄陪兒子生活七個月,之後順利請調回縣政府,去年再回竹南鎮公所,就近在家鄉服務。

73歲謝庭香 與夫照顧重障女39年

西湖鄉七十三歲老婦謝庭香,也與丈夫照顧重度心智障礙的女兒卅九年,兩老靠著每月七千元老農津貼、女兒每月四千七百元的身障津貼及丈夫兜售種植的瓜果度日,雖然沒有富足的物質生活,但謝庭香說:「只要女兒安好無事,陪伴身旁,就夠了。」

縣長徐耀昌指出,每位接受表揚的家庭照顧者都無怨無悔的付出,都有令人感動的一面,希望藉由表揚帶給他們更多的鼓舞和激勵,也希望家庭照顧者的事蹟成為社會大眾學習的典範。

縣府表揚十五名身心障礙者家庭照顧者。(記者彭健禮攝)

縣府表揚十五名身心障礙者家庭照顧者。(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