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期稻減產 爆糧商北上竹縣「搶糧」

2016/12/03 06:00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受到風災等因素影響,全台二期稻作減產,稻穗也出現不少「空包彈」,乾穀收購價卻不降反升,新竹縣最近還出現中南部糧商北上「搶糧」,相關機關不斷接到在地業者的檢舉,連農民也很困擾,想要見好出脫,卻礙於人情,猶豫到底要不要賣給外人?

農糧署:未獲反映 願助協商

農委會農糧署北區分署證實,新竹縣、市因為風災等天然災害,二期稻作減收了八%,大約短少四千五百多公斤。官員直言,自由市場機制下,搶糧的狀況一定會有,分署卻沒有聽到有農民反映,農民若有困擾,可就近跟到分署各縣市辦事處反映,他們會幫忙協商。

新埔鎮民代表陳新源說,二期稻作「充實期」碰上颱風,剛開始看似沒有成災,收割時卻陸續發現俗稱「空包彈」稔實率不好狀況。但當初沒有提報災害,稻穀「容重量」不夠,收割後,有農民甚至因此遭農會「退貨」。

陳新源說,農民們反映,類似的情形中南部也發生,不過,新竹縣稻農反而有點「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因為中南部糧商北上收購,讓價格非但沒有因為「空包彈」而下跌,還從過去的每一百台斤一千兩百多元,翻漲到一千四百八十元。

陳新源希望有關單位加強對天然災害可能影響作物到何程度的研究,避免類似狀況發生,並隨時注意市場價格波動,避免農民權利受損。

縣府農業處則說,也沒接到鄉親反映搶糧問題。但縣府有「災害穀收購」機制,風災發生後沒有第一時間呈報,還有「遲發性災害」通報機制,只要災害發生一到兩個月內有疑異,都可透過公所反映,縣府會派員鑑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