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Skaru行動聯盟 要求落實部落共議

Skaru部落群主權行動聯盟昨天發表聯署聲明,批評觀光文化反客為主,五峰清泉泡腳區溫泉原本是洞穴溫泉,早年是族人共享的自然資源與澡堂文化場域,今日卻變成了「將軍湯」!(記者廖雪茹攝)

Skaru部落群主權行動聯盟昨天發表聯署聲明,批評觀光文化反客為主,五峰清泉泡腳區溫泉原本是洞穴溫泉,早年是族人共享的自然資源與澡堂文化場域,今日卻變成了「將軍湯」!(記者廖雪茹攝)

2016/12/03 06:00

張學良園區…觀光文化反客為主

〔記者廖雪茹/五峰報導〕Skaru部落群主權行動聯盟昨天發表聯署聲明,族人生活在清泉溫泉區由來已久,過去政府卻未經部落同意,規劃了清泉風景特定區和張學良文化園區,族人共享的溫泉資源也變成了「將軍湯」,觀光文化反客為主,呼籲公部門未來確實循部落共議機制,讓部落族人自主決定部落的未來!

行動聯盟批評,清泉部落及周邊土地包括今日的張學良故居等,都屬法律保障的原住民族土地,新竹縣政府及五峰鄉公所從未透過部落共議機制、尋求族人同意,逕以行政體系運作,巧奪族人說話權而開發與建設。

共同聲明強調,族人尊重張學良囚禁事件曾經共存的事實,但不應以張學良「文化園區」座碑字眼,凌駕在地原民族群固有傳統領域主權「聲名權」之上。

溫泉水權也應由全體族人共有,有權決定溫泉館的規劃與經營。

建設與規劃…回歸部落自主決定

行動聯盟主張,政府應確實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相關部落集體權益應諮商並取得部落同意或參與;部落內一切建設與規劃,也應回歸部落會議決議後再行。同時,應妥善安置攤販區族人,由族人組成推動機制,專責與公部門共議協商自然資源使用與觀光發展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