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義消高齡化 斗南分隊募新血

斗南義消分隊每個月都有專業訓練課程。(記者黃淑莉翻攝)

斗南義消分隊每個月都有專業訓練課程。(記者黃淑莉翻攝)

2016/12/03 06:00

〔記者黃淑莉/斗南報導〕義消在災害現場提供許多協助,尤其在偏鄉消防人力不足情況,義消更在第一時間投入搜救、搶救工作,但各地義消都面臨年齡層偏高窘境,斗南義消分隊呼籲卅五歲以下年輕人加入義消行列。

斗南義消分隊長王秋麟指出,二、三十年前通訊方式不方便,聽到有消防車經過家門口即跟到災害現場,原本只是好奇,後來加入義消行列,只要有消防車經過街上,義消即出門跳上消防車一起到場協助。

王秋麟表示,義消要先經過救災、救護專業訓練,每個月還要常訓,這幾年手機普及,消防分隊接到報案,需要義消支援第一時間以電話通知,執勤人員到場後協助消防人員搶救、救災、佈水線及滅火。

王秋麟說,救災工作需要體力,但這幾年義消招募不易,原本有四十多人,現只剩三十多人,尤其年輕人幾乎沒人要加入,以斗南義消分隊為例,年紀最大近六十歲、最年輕約三十歲,平均年紀約五十歲。

斗南分隊今年公開招募義消,情況不如預期,主要原因是年輕人因工作忙碌,擔心加入義消影響工作,另因少子化,家長擔心孩子加入義消行列有危險。

王秋麟強調,義消都有經過專業訓練,救災時主要是協助專業消防人員,歡迎具服務熱忱卅五歲以下年輕人加入,報名電話斗南消防分隊05-5972374。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