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有防火巷難清病媒蚊 里長促北市府介入

北市爆發登革熱後,清潔隊員協助清理雨遮溝槽。(環保局提供)

北市爆發登革熱後,清潔隊員協助清理雨遮溝槽。(環保局提供)

2016/12/03 06:00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內湖區近日出現三例本土登革熱社區群聚感染,市府挨批防疫破功,環保局昨動員三千多人在十二個行政區清潔、宣導;但許多里長表示,里長無權處理私有防火巷,多次建議環保局應以公權力介入未果,若只例行清除目視所及的積水,小地方仍會孳生病媒蚊,無法有效抑制登革熱。

衛環局可依法令 開罰及強制消毒

環保局科長吳月蓉表示,市府各局處已分工,各區公所會清查、列管私有產權的房屋和土地,每月通知產權人清除堆積物和消毒,若產權人不願配合,可依照《廢棄物清理法》裁罰最高六千元罰鍰;至於產權不明的房屋和土地,衛生局會前往會勘,若有傳染病疑慮則依《傳染病防治法》強制消毒。

環保局昨擇定松山區新東公園、信義區富生公園、大安區全安公園、中山區新祿公園、中正區忠孝公園、大同區樹德公園、萬華區艋舺公園、文山區樟樹公園、南港區東明公園、內湖區瑞陽五號公園、士林區蘭雅公園及北投區長安公園等十二個行政區的鄰里公園巡檢樹叢、落葉及積水。

副市長鄧家基昨前往富生公園視察時說,登革熱是環境病,須清除環境孳生源,市府團隊負責公共區域,私領域則仰賴社區民眾。

里長籲環局應會同在地人 清髒亂

不過,士林區蘭雅里長萬天榮說,他昨天當面要求環保局應重視防火巷等私人土地的清潔狀況;他強調,自己多次向環保局提及私有防火巷容易堆積物品,但環保局清潔時,幾乎只處理目視所及的積水和髒污,他建議環保局會同鄰、里長清潔環境,才知道在地「髒在哪裡」。

中山區新庄里長林世檳坦言,里長無權管理私有地,公權力應適時介入;大同區斯文里長江雪卿強調,環保局的清潔隊員無法強行清除防火巷的堆積物或漏水水管,登革熱病媒蚊隨之而來,還會招致罵聲。

環保局科長吳月蓉說,環保局的清潔隊員會配合清理行政區的清潔活動打掃,她也提醒民眾隨手倒除積水,以防病媒蚊孳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