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DIY探索學習 自造教育中心開張

「台北市自造示範中心」啟用,十所聯盟學校將在未來一年內共同研發Maker自造者課程。(記者沈佩瑤攝)

「台北市自造示範中心」啟用,十所聯盟學校將在未來一年內共同研發Maker自造者課程。(記者沈佩瑤攝)

2016/12/01 06:00

10校聯盟 研發Maker課程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教育部補助、首間「自造示範中心」昨天在台北市日新國小正式啟用,同時舉辦區域聯盟行星學校的簽約儀式,十所聯盟學校未來一年內將共同研發自造者課程,培訓各校種子教師,最終希望讓各校都能自行運作自造課程。

自造者運動(Maker Movement)自歐美開始,強調DIY自製、創意精神,迅速席捲全球。教育部順應時勢,補助全台十一個縣市成立自造示範中心,培養學生具備獨立思考、動手實作、創新創意與解決問題等能力。

引領創新 落腳日新國小

日新國小自行推動自造課程近五年,還曾在聯發科大賽中,以年齡最小參賽者之姿奪獎,獲教育部補助成立「台北市自造示範中心」。台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說,中心秉持STEAM(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Arts、Mathematics)為核心,結合自造教育(Maker)精神,帶領孩子體驗和探索,培養創新能力。

參與自造課程的日新國小六年級學生賴妍含、郭昱彣,攜手打造「老人福利卡─紅綠燈組合控制」,以3D列印製作控制器外殼,透過Arduino程式設定系統,用福利卡觸碰控制器,就能增加紅綠燈秒數。賴妍含解釋,構想來自學姊的爺爺過馬路時,因行動不便、秒數又不夠,差點發生意外;她說,自造課程強調實作,很有趣。

「區域聯盟行星學校」由日新國小、麗山國小、西湖國小、關渡國小、東湖國中、龍山國中、南門國中、成功高中、大同高中和建國中學等十校組成,日新國小校長林裕勝說,目標是共同研發課程,但最重要的是師資培訓,希望各校最後都能回去自行推動。

小小Maker!日新國小六年級學生賴妍含、郭昱彣因為學姊的阿公行動不便,過馬路秒數不夠,險象環生,攜手打造「老人福利卡—紅綠燈組合控制」。(記者沈佩瑤攝)

小小Maker!日新國小六年級學生賴妍含、郭昱彣因為學姊的阿公行動不便,過馬路秒數不夠,險象環生,攜手打造「老人福利卡—紅綠燈組合控制」。(記者沈佩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