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舊桃園警分局 文化局將打造成藝文綠洲

舊桃園警分局為歷史建築,未來將朝藝術創意基地或文創育成中心兩方向活化。(記者陳昀攝)

舊桃園警分局為歷史建築,未來將朝藝術創意基地或文創育成中心兩方向活化。(記者陳昀攝)

2016/11/30 06:00

朝藝術創意基地或文創育成中心規劃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位處桃園區站前鬧區復興路一三五號的「舊桃園警分局」,去年經市府文化局指定為歷史建築,朝向規劃為藝術創意基地或文創育成中心活化,可望成為商圈中的「藝文綠洲」。市議員范綱祥昨天質詢要求文化局應舉辦公聽會廣納各界意見,文化局長邱莊秀美允諾辦理。

范綱祥表示,桃園火車站前商圈環境擁擠、壓迫感較重,市府能在此處規劃藝文空間的意義格外重大,如果能依照在地民眾的需求,打造一個充滿人性的文創新地標,將成為市中心區的藝文綠洲,改變市區的整體風貌。

范綱祥說,文化局進行活化這處歷史建築之前,應該先舉辦公聽會廣納民眾意見,不可只侷限於藝術創意基地或文創育成中心這兩個方向,才能改造成民眾能真正使用的公共空間,並吸引人潮,他並要求公聽會的舉辦須有足夠的宣傳和預告期,切勿流於形式。

范綱祥指出,文化局對部分歷史建築的再利用計畫令人看到隱憂,像是在地住民對歷史認同感不足、參與度不夠等,提出的活化方案也和在地居民不夠融合、難免疏離,市府應該反思,要如何吸引全民參與,促成風潮。

文化局將辦公聽會 廣納在地聲音

邱莊秀美表示,文化局規劃的兩個活化方案為「復興一三五藝術創意基地」與「復興一三五文創育成中心」,目前尚在規劃階段,還沒形成決策,將會舉辦公聽會廣納在地的聲音。

文化局視覺藝術科長羅炤月會後表示,舊桃園警分局的活化計畫才進入第一階段的規劃設計,預計半年後完成並展開公聽會,屆時會參酌在地意見進行修正,不會拘泥於特定形式。

舊桃園警分局佔地二八七坪,建蔽率約四成、三層樓建築,總樓地板面積兩百五十坪。

保留外觀與意象 開放戶外廣場

羅炤月說,活化方案也對後續營運進行可行性評估,初步規劃將保留建築外觀與意象,將一樓打造為藝文咖啡館,並開放戶外廣場進行小型演出;二、三樓則規劃藝文講座、實驗劇場、藝術家駐村等空間,公聽會後會依各方意見做出修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