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松山療養所長宿舍 打造藝術治療基地

南港區的「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佔地277坪,是台北市罕見的日式甲種宿舍,卻已荒廢閒置。它見證昔日肺癆病患隔離治療,文化局則研擬修復、打造為「南港藝文療養所」,以圖畫、表演、寫作等創作方式協助特殊生。(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南港區的「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佔地277坪,是台北市罕見的日式甲種宿舍,卻已荒廢閒置。它見證昔日肺癆病患隔離治療,文化局則研擬修復、打造為「南港藝文療養所」,以圖畫、表演、寫作等創作方式協助特殊生。(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2016/11/28 06:00

動用二備金 砸2000萬維修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位在南港區的「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建於日治時期,已有八十年歷史,二○○六年起馬市府指定為「歷史建物」,但權管單位衛福部胸腔病院未予維護。今年《文化資產保存法》通過修正後,衛福部不願負擔龐大修繕費,承諾無償撥用給主管機關台北市文化局。文化局將動支兩千餘萬二備金修復,未來改作「藝術治療基地」。

日治患肺癆 隔離療養所在

日治時期傳染病肺癆流行,殖民政府一九二五年起在南港成立松山療養所,消極隔離病患。而後周邊闢建醫護人員宿舍,所長宿舍保存完整,全區佔地二七七坪,是北市罕見的日式甲種宿舍。

列歷史建物 沒維護如廢墟

不過,權管單位衛福部胸腔病院沒有維護,歷史建物宛如廢墟,市長柯文哲承諾當地新光里長龔睿堉予以活化,卻礙於產權國有執行卡關。

今年七月《文資法》修法通過,第廿一條指出歷史建築「得由主管機關辦理無償撥用」;第廿八條明定權管單位管理不當致歷史建物價值減損須限期改善,違者主管機關得逕徵收費用代為維護、修復,甚至強制徵收。

文化局粗估修復費用約兩千餘萬元,依文資法向衛福部胸腔病院談判,對方終於在十一月十五日的研商會議承諾,兩個月內無償撥用。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說,無償撥用、歷史建物修復將雙軌並進,動用二二五四萬元第二預備金委託「蔡孟哲建築師事務所」辦理規劃設計監造及修復工程,明年再編列約三千萬元預算價購約四十五坪私有地。

協助特殊生 畫圖表演療育

田瑋說,為了保留歷史紋理,初步規劃未來以OT方式經營,改為「南港藝文療養所」,以圖畫、表演、寫作等創作方式協助特殊生。

台灣藝術治療學會說明,藝術治療結合創造性藝術表達和心理治療,幫助精神疾病患者、遲緩兒、受暴者等對象宣洩憤怒、敵視感,進而達到自我了解、調解情緒、改善社會技能、提升行為管理能力。這種療法廣泛用於精神科、社會福利機構、早期治療學校、特教學校或日間照顧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