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器捐勸募 中榮兩百醫護響應

台中榮總舉辦器捐宣導活動,院內員工和民眾紛紛簽署器捐意願書。(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舉辦器捐宣導活動,院內員工和民眾紛紛簽署器捐意願書。(記者蔡淑媛攝)

2016/11/25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等待器官移植人數愈來愈多,器捐者卻一直沒增加,尤其中部捐贈比例更少!台中榮總昨天舉辦器捐宣導活動,正副院長帶頭簽署器捐意願書,器捐家屬伍嘉興也分享完成愛妻遺願的心路歷程,並投入勸募志工行列,希望更多人加入愛心接力,讓生命延續,院方也特別準備專屬器捐限量版悠遊卡,月底前簽署能得到。

伍嘉興的妻子葉真秀在四年前卅六歲時因腦癌過世,生前未罹病前,兩人就寫下生前遺囑和簽署器捐意願書,後來失明、半癱前仍囑咐要完成遺願,「現在醫療發達,能把我身上有用器官移植到別人身上,也是一種福報」,最後捐出眼角膜、腎臟和肝臟,嘉惠五個人。

伍嘉興說,妻子在廿一歲嫁他,是他一生最珍愛的人,九年前妻子看電視劇談到生命無常,覺得「生命只在呼吸之間」,提議器捐,但愛妻往生後真的要器捐了,仍讓他非常掙扎痛心,擔心愛妻身體不完整、看不見,找不到回家路,直到姊姊、嫂嫂夢到妻子出遊、也恢復昔日美麗模樣,才放下心中大石。

伍嘉興也投入器捐勸募,他說,透過器捐能讓失明者看到世界,也讓患者延續生命,拯救的不只是個人而是家庭,與人分享器捐過程也讓他愈來愈放心。

台中榮總院長許惠恒昨天帶領副院長、內外科部主任簽署器捐意願書,院內超過兩百名員工響應簽署,他說,當醫師是在病人需要時奉獻心力,也盼更多民眾加入愛心行列。

今年全國等待器捐人數將近九千人,五年內增加快一千人,但每年器捐者僅三、 四百人,差距懸殊,符合器捐條件者但勸募失敗,有四十六%是家人不同意,除了全屍觀念根深柢固,還有法律規定,目前中部器捐人口比例低於北部和南部,除了民情緣故,還有宣導不足。

移植中心醫師賀昊中說,以中榮來說,每年等器捐有近一千六百人,其中一千二百多人在等腎,但是每年等到開刀僅三十多人,平均等待時間要二十年,但幾乎等不到就因感染、併發症死亡,等待的洗腎患者等到第五年死亡達四成,但是能等到腎移植的五年存活率高達九成。

器捐家屬與台中榮總正副院長、內外科部主任簽下器官捐贈卡。(記者蔡淑媛攝)

器捐家屬與台中榮總正副院長、內外科部主任簽下器官捐贈卡。(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