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存西拉雅文化 南市全面啟動

2016/11/23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促進西拉雅族生存發展及文化傳承,南市透過發布「台南市西拉雅族振興發展辦法」,全面啟動發展西拉雅語言、文化。

西拉雅語屬南島語系 逐漸式微

第一所西拉雅學校於一六三六年在台南新港社設立,新港文書更促使西拉雅族成為台灣第一個將語言文字化的民族,今年恰逢設學滿三百八十週年,藉由文化節系列活動,將主題訂為「Kting-a」(西拉雅語:閱讀)表示紀念,文化節活動持續到年底。

台南市西拉雅原住民推動會執行秘書萬淑娟表示,西拉雅語為多音節,屬於南島語系,跟台語不一樣,例如吃飯,西拉雅語「Kman」,好、讚是「Mariyang」,再見是「mahanru」,歡迎是「tatalag」,還有生活語言文化彼此影響,所以台語夾雜西拉雅語,例如西拉雅語lalulug謝謝,就跟台語的「魯力」有點像,西拉雅語ina媽媽、ama爸爸,跟阿美族相似。

萬淑娟不諱言,漢語同化深度影響下,西拉雅語逐漸式微,因此近廿年來市府推動西拉雅族語復興運動,大力挽救保留西拉雅文化,包括新化區口埤國小建立西拉雅語實驗學校,結合社區豐富自然資源與西拉雅原住民文化,開發特色課程,發展西拉雅語言、文化。

市府將西拉雅語納入教育系統

市長賴清德也於今年三月簽署發布「台南市西拉雅族振興發展辦法」,包含訂定目的、主管機關、適用對象、權益保障範圍、教育權利保障、土地及自然資源權利保障、文化產業保障、歲時祭儀、文化資產、考古遺跡保存等,肯定西拉雅族在台灣的歷史地位,並且尊重其自主權利及平等地位,促進西拉雅族生存發展及文化傳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