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列冊文資厝火災 民團點名文化局「說清楚」

又有古蹟失火!和平東路的列冊文資「台電核能火力發電工程處」昨天下午一點驚傳火警,雖是虛驚一場,卻引發文資團體點名文化局長要「說清楚」。(記者沈佩瑤攝)

又有古蹟失火!和平東路的列冊文資「台電核能火力發電工程處」昨天下午一點驚傳火警,雖是虛驚一場,卻引發文資團體點名文化局長要「說清楚」。(記者沈佩瑤攝)

2016/11/19 06:00

台電辦公場 幸建物本身無災損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位在北市和平東路的列冊文資「台電核能火力發電工程處」,昨下午一點傳出火警。由於兩週前也發生古蹟火災,古蹟屢遭祝融情形引發文資團體不滿,昨在臉書點名文化局長鍾永豐「說清楚」。此次經查證發現疑因菸蒂燃燒肇禍,所幸火勢於五分鐘內撲滅,並未損及建物本身。文資團體重提應儘快指定身分,鍾永豐也回覆表示「收到,謹記」。

台電核能火力發電工程處前身為台灣電力株式會社達見堰堤建設部,為日治時代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的重要辦公場所,現也持續使用中,民國九十五年進入文化局列冊文資名單,但尚未指定身分。

一名網友昨下午發現消防人員聚集台電核能火力發電工程處救火,隨即在臉書上傳照片,文史學者蕭文杰見狀,點名鍾永豐說清楚,重話抨擊「別馬上推卸責任說沒有文資身分」,同時批評「是列冊文資,因為文化局無能加上怠惰,所以沒有正式身分」,更直言台北市文資火災是全台第一名,呼籲文化部長應出面。

過去四個月內就有「前南菜園日式宿舍群」、「台北刑務所官舍」及「台鐵宿舍」等至少三起古蹟火警,這一次雖然虛驚一場,但蕭文杰在臉書強調,列冊就表示重要,另指出「沒有文資身分,目前在整修屋頂工程就無法依照文資法去要求工法,文化價值就一次又一次減損」。

文化局回應 將派員鑑定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該建物仍為台電辦公場所使用,維護管理情形均尚稱良好,「既然有聲音認為應該要儘快處理,就會派員去鑑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