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年前未修 市府估得再加碼1億

古蹟現狀殘破不堪,傾頹房舍幾成廢墟,陳悅記祖宅祭祀公業派下員陳應宗批北市府作賊喊抓賊、太惡劣。(資料照)

古蹟現狀殘破不堪,傾頹房舍幾成廢墟,陳悅記祖宅祭祀公業派下員陳應宗批北市府作賊喊抓賊、太惡劣。(資料照)

2016/11/17 06: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大龍峒陳悅記祖宅(老師府)十年修不完,風吹日曬、周邊工程導致古蹟毀損,祖宅成工地,兩年前還傳出祖先陳維英約一九○年前寫的兩幅木造對聯也消失,市長柯文哲年初也對文化局動怒指示要盡快督促修繕;但有北市府官員估計,八年前估修繕經費約兩、三億元,如今恐怕要多出三分之一的經費。

古蹟現狀殘破不堪,傾頹房舍幾成廢墟,陳悅記祖宅祭祀公業派下員陳應宗表示,有部分雖已維修,但不合原始工法,如上等肖楠木被換成廉價木材、有防水隔熱工法的磚牆也被改為水泥牆,每次遇到颱風,都有屋簷坍塌,只能搶救未破損石材、並蓋鐵皮保護;維修期間還有許多具歷史價值的匾額遭竊。

陳應宗還表示,三年前郝市府核准祖宅左右旁施作兩工程,分別是慈濟大同聯絡處、啟聰學校停車場工程,造成古蹟鄰損,且文化局這批人程序違法還允許古蹟容移,如今北市府作賊喊抓賊、太惡劣;文化部去年亦要求市府要緊急修繕,若市府要開罰,他將會反告。

有北市府官員表示,陳悅記祖宅十年無法修繕,文資委員日前現勘也認為毀壞嚴重,比原先陳列傾頹範圍還大,原本評估三億元就可修繕完畢,未來要復舊,恐要多出三分之一經費。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家族內部有紛爭,質疑古蹟容積換了錢卻不修、錢跑到哪裡去等問題,非北市府能插手的事;法官雖採信陳應宗主張,但依文資法,祭祀公業還是得提古蹟修復再利用計畫,近期文化局將拜訪祭祀公業,若無法延期修繕,就要依法行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