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輛國造輕軌列車 行武者號亮相

淡海輕軌與高雄輕軌列車比較表

淡海輕軌與高雄輕軌列車比較表

2016/11/17 06:0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北台灣第一個輕軌系統淡海輕軌,首度「國車國造」的列車「行武者號」昨天亮相,水藍色的流線型車身、大型的觀景車窗,呼應淡水地區的藍天海景特色,造價約一億多元,預計十二月底運抵淡海平面展示。

市長朱立倫昨天到新竹的製造廠台灣車輛公司視察列車出廠,他說,這是第一輛台灣自製、國車國造的列車,希望未來能提升台灣的軌道運輸、輕軌工業,創造台灣的經濟產值、更多的就業機會;捷運局長趙紹廉補充,首列車預計十二月底運抵淡海平面展示,明年三月中旬配合號誌進行整合測試。

設計、製造到測試 全車在台完成

趙紹廉說,列車由台灣車輛與德國福伊特公司(Voith Engineering Service)跨國合作,從設計、製造到測試,全車在台灣完成,昨天亮相後,將展開測試;每列車由五節車廂組成,屬於輕運量有人駕駛的百分百低底盤列車,最高速度每小時七十公里,可載運兩百六十五人,車廂內外都採水藍色系設計,與淡水的藍天海景相呼應,大型的觀景車窗讓乘客可以一覽淡水美景,也是全國首輛全車使用LED燈具的軌道車輛。材質也配合當地氣候和地理環境,選用不鏽鋼與耐候鋼,車門旁的扶手是鋁合金,座椅是人造皮,在冬天不易覺得冰冷。

水藍色系設計 全車使用LED燈具

捷運局表示,「行武者號」以海為意象設計,水藍色的車身代表淡水河清流,白色象徵水面映射的日光,兩者交界處的漸層,就是淡水河面波光粼粼,同時穿插一絲綠意,象徵觀音山倒影。

淡海輕軌第一期統包工程,包括綠山線自紅樹林站到崁頂站,以及藍海線的台北海洋學院站、沙崙站及淡水漁人碼頭站,全長九.五五公里,捷運局表示,計畫進度已逾卅五%,明年八月全部十五列將陸續完工交車,全線於一○七年底完工。

列車座椅採用人造皮,不易覺得冰冷。(記者何玉華攝)

列車座椅採用人造皮,不易覺得冰冷。(記者何玉華攝)

每節車廂有兩個螢幕,營運後將提供公車轉乘資訊。(記者何玉華攝)

每節車廂有兩個螢幕,營運後將提供公車轉乘資訊。(記者何玉華攝)

「行武者號」水藍色的流線型車身、大型的觀景車窗呼應淡水地區的藍天海景特色。(記者何玉華攝)

「行武者號」水藍色的流線型車身、大型的觀景車窗呼應淡水地區的藍天海景特色。(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