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4 學年度中輟、復學率 花蓮都是全國第二

花蓮中輟率雖高,但也有九成的中輟生被找回來,透過國中技藝班的學習找到自己興趣,圖為玉東國中技藝班學生正熟練操作木工機器。
(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中輟率雖高,但也有九成的中輟生被找回來,透過國中技藝班的學習找到自己興趣,圖為玉東國中技藝班學生正熟練操作木工機器。 (記者花孟璟攝)

2016/11/17 06:00

教育處︰總人數少顯得比率高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公佈,花蓮縣一百零四學年度國民中小學生中輟比率零點四七%,排名全國第二,但復學率也高達九十四點五七%,同樣也是全國排第二;花蓮縣教育處表示,花蓮中輟生一年一百多人,因學生總人數少才會顯得比率特別高,但花蓮縣復學率也有高達九成四,希望「找回每一個孩子」。

主計總處十五日公布一百零四學年度國中小學中輟學生數,全國合計三千九百卅四人,中輟率全國為零點二%,各縣市排序則以台東縣的零點四九%排第一、第二名是花蓮縣的零點四七%(比一百零三年增加零點零六%)。

教育部分析,中輟生家庭背景以單親家庭佔五成多最高,中輟原因包括生活作息不正常、家庭因素。

統計也顯示,各縣市中輟生「復學率」全國平均八十五點七四%,以新竹市的九十六點八八%最高,花蓮縣的九十四點五七%(較一百零三學年度增加六點二四%)排名第二。

主因單親、隔代教養偏高

對此,花蓮縣府教育處學務管理科長翁書敏說,花蓮縣一百零四年中輟生共一百三十五人,並不算多,中輟原因主要仍是單親、隔代教養家庭偏高,學生缺乏學習動機、對讀書沒興趣等。

翁書敏說,雖然中輟率高,但花蓮縣中輟生復學率去年表現良好,上週還到國教署接受頒獎。

連續缺課3天啟動追蹤機制

翁書敏說,各校一有學生符合「未經請假、連續缺課達三天以上」的中輟標準,即啟動追蹤機制,學校老師、替代役男展開家訪,並通報教育處、鄉鎮公所強迫入學委員會。

提供安置、心輔及技藝課程

她說,如學生離家行蹤不明則先報警協尋;如學生只是逃課、行蹤可掌握者,除勸說孩子返校,學校也掌握不同個案情況,如為家庭無法提供學生穩定安全的環境,會由社會處介入安置、心理輔導;如只是單純不想讀書,則安排技藝班課程,幫助唸書得不到成就感的學生找回自信,每月也召開一次中輟生專案會議,盤點警政、社會、原住民等各項資源,檢討「無法找回學生的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