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蘭博乞丐塑像 7年收捐30萬助弱

蘭陽博物館的乞丐塑像所持的碗公,遊客捐給的零錢,七年累計達三十餘萬。(記者林敬倫攝)

蘭陽博物館的乞丐塑像所持的碗公,遊客捐給的零錢,七年累計達三十餘萬。(記者林敬倫攝)

2016/11/16 06:00

〔記者林敬倫/頭城報導〕站著不動也能做公益!蘭陽博物館平原層展區有一尊乞丐塑像,捧著一個碗公供遊客投錢捐款,根據統計,一年平均收捐四、五萬元,塑像設立近七年,已收捐三十萬元;蘭博表示,遊客捐贈的零錢,已全數轉捐給公益團體。

平原層展區位於博物館三樓,展示早年宜蘭河西門碼頭意象,重現碼頭風采,根據相關研究記載,西門碼頭以前常有乞丐出沒,所以才有這尊乞丐塑像。

平原層展區除了有乞丐塑像,還有賣什細、挑夫及紅頭師公等人偶,呈現往昔渡口人生百態,其中乞丐人偶滿頭白髮、穿著破爛、赤著腳、柱拐杖,手上還拿著一個空破碗,造型栩栩如生,好像對著遊客乞討,也真的獲得許多遊客捐出零錢。

蘭博助理研究員林正芳說,當年設計展區時,考量乞丐的動作有攬客之意,因此設立在展區動線最前面,一開始擔心塑像被破壞,不打算讓遊客投零錢,沒想到碗公裡零錢源源不絕,館方不堪其擾,一度派員駐守在乞丐旁,阻止投錢。

「很難想像站著不動也能收到捐款!」林正芳說,館方考量遊客投錢出於善意,後來開放投放零錢,沒想到每天都收到一、兩百塊捐款,每年最多有五萬元,開館七年累積至今有三十餘萬元零錢,全部捐給公益團體,幫助有需要的人。

烏石港環境中心辦鯨豚展

此外,蘭博管理的烏石港環境教育中心開辦鯨豚展,盼透過展覽,給遊客認識鯨豚保育重要性,協助環保教育向下扎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