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增地力造花海 油菜種子農會免費供應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鼓勵農民利用二期稻作收割後的冬季休閒期,種植綠肥作物,營造花東縱谷上千公頃花海景象。
(農糧署東區分署提供)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鼓勵農民利用二期稻作收割後的冬季休閒期,種植綠肥作物,營造花東縱谷上千公頃花海景象。 (農糧署東區分署提供)

2016/11/15 06:0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鼓勵農民利用二期稻作收割後的冬季休閒期,種植綠肥作物,營造花東縱谷上千公頃花海景象,即日起免費提供油菜綠肥種子,歡迎農友前往各鄉鎮市農會領取並把種子撒播田間,把握最佳播撒期,共同締造花海壯觀美景,達到增加地力及美化農村景觀的多重效益。

從花蓮縣富里、玉里至壽豐一直到台東縣鹿野、關山、池上,綿延近百公里的地區,是花東縱谷裡主要的稻米栽培區,每年十二月到次年一、二月份冬季休耕期間,可以看到盛開的大片油菜花海,油菜花田一畦接著一畦綿延到天際,形成一片金黃燦爛的壯觀景象,襯著藍天白雲、青山碧水,成為花東縱谷裡極為迷人的田園風景,農糧署東區分署鼓勵農民種植綠肥作物,將在花蓮縣、臺東縣共推廣油菜綠肥七千九百公頃。

農糧署東區分署指出,利用農田休耕或休閒期間種植綠肥作物,並適時翻耕,可改善土壤理化性質及生物性、增加有機物質含量,並可抑制雜草生長,減少使用化學肥料,降低用肥成本,維持好收成,營造友善環境,因此歷年由農糧署與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共同成立「冬季休閒期綠肥作物推廣計畫」免費提供綠肥種子,而分送的綠肥種子,由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統籌供應。

東區分署建議農友依前作物栽培收穫期程配合撒播綠肥種子,例如二期稻作,可在割稻前三天把油菜種子與適量砂或堆肥混合,均勻撒播田間,水稻收穫時利用聯合收穫機把稻草切細後敷蓋,可提昇發芽率;而油菜綠肥最適掩施時期為開花盛期,此時期植體組織柔嫩多汁,養分累積至最高峰,正確的掩施土壤後分解迅速,能有效提供隨後栽培作物營養,降低次期作的肥料施用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