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小午餐地瓜葉 一件農藥超標12倍

衛生局抽驗蔬果產品,一件來自雲林縣十八甲果菜生產研究社生產的地瓜葉被驗出農藥超標。
(北市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抽驗蔬果產品,一件來自雲林縣十八甲果菜生產研究社生產的地瓜葉被驗出農藥超標。 (北市衛生局提供)

2016/11/12 06:00

〔記者蔡亞樺、沈佩瑤/台北報導〕台北市衛生局昨公布十月針對蔬果零售業者、超市、賣場、批發市場及學校午餐供應商的生鮮蔬果農藥含量抽驗結果。抽驗一百二十件蔬果產品,一件雲林縣十八甲果菜生產研究社生產的地瓜葉不符農藥規定,檢出殺菌劑普拔克(Propamocarb hydrochloride)濃度高達○.一二ppm,殘留量是標準值○.○一ppm的十二倍。

衛生局說,這批不合格地瓜葉的抽驗地點在北市碧湖國小的營養午餐委辦場、新北市統先美食股份有限公司所檢出。地瓜葉來自雲林縣十八甲果菜生產研究社,已令業者下架不得販售,並移請來源所轄雲林縣衛生局及農政單位加強輔導農民,於栽種時正確施用農藥,才能有效減少蔬果殘留農藥的問題。

對此,碧湖國小校長藍惠美昨受訪時說,衛生局十一月三日通知學校,「所幸沒有師生發生身體不適」,已召開午餐供應委員會,除了停止使用十八甲果菜生產研究社產品,也對午餐供應廠商記點並處以一萬五千元的罰鍰。藍惠美強調,當初廠商有提供檢驗報告,廚房也有進行快篩,她認為「政府單位應該從源頭去檢驗,才能真正幫到消費者。」

依衛生福利部建置的健康風險評估資料庫顯示,殺菌劑「普拔克」於動物試驗中發現進入體內後,廿四小時內八十七%可藉由尿液排出,而有三.二%是伴隨糞便排出。建議民眾食用前先以活動流水沖洗十到十五分鐘,減少農藥殘留。

衛生局說,殘留農藥含量超過「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者,可依食管法處六萬元以上、兩億元以下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