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門廣場 重現清朝道路軸線

2016/11/11 06: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西區門戶計畫是市長柯文哲重要政策,台北市都市設計委員會昨上午討論該處北門廣場景觀工程案,確定未來將施作斜線鋪面,呈現一八九五年清朝道路軸線、進出城方向,而非日治時代道路軸線;但為了趕在二○一七年世大運前完工,市府暫不考掘地下的清代甕城,甕城拱門橫額「巖疆鎖鑰」目前也藏在倉庫,未找到安置點。

為何選擇清代道路軸線?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說,他不希望將此議題變成意識形態討論,但很多文資老師在談,北市保存較多日本建物,能不能有更多比日治時代更早一點的歷史想像。但他也坦言,北門廣場並非永久設計,且在未清楚了解古代歷史地理前,文化部目前也不同意市府冒險進行下挖工程,若挖到遺跡,「就要照那方式改掉(廣場設計)」。

北市府委託徐裕健建築事務所設計北門廣場,要設計清代三線道的喬木、灌木。文化局則說明,不排除未來辦活動,北門就是舞台背景,因此北門要串連鐵道部、遷移中的三井倉庫、撫台街洋樓,為了不影響夜間視覺效果,廣場不做高桿夜間照明燈具。

雖然工程簡報指,未來要將忠孝橋引道拆除工程時移動的「巖疆鎖鑰」放置回北門廣場,但文化局也說,有文資委員建議不要放回基地,不然會被誤會是甕城原本位置,但民眾多次反映希望恢復。都發局坦言,北門廣場設計,要因應明年世大運前完工,世大運結束後,要不要在廣場挖掘考古,目前都沒有談到。

文史工作者凌宗魁受訪說,北市府追求眼前效果,現在沒有能力及心情處理長久區域性的文資,因此市府也不可能重建甕城,若未來也不做詳細考古開挖,「巖疆鎖鑰」就只是一塊石頭,對市府而言擺在哪裡都還好;盼未來能設牌,解說原本位置、文物與城門的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