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班牙人和平島考古 5年挖到4遺骨

中研院與西班牙考古團隊持續在和平島的台船停車場開挖,迄今陸續發現4具遺骨;圖為考古團隊開挖作業,和平學子聚精會神關注。(記者俞肇福攝)

中研院與西班牙考古團隊持續在和平島的台船停車場開挖,迄今陸續發現4具遺骨;圖為考古團隊開挖作業,和平學子聚精會神關注。(記者俞肇福攝)

2016/11/11 06:00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基隆和平島於十七世紀曾被西班牙人佔領,五年前,中央研究院與西班牙團隊開始來台進行考古研究,研究團隊陸續於台灣造船公司停車場,開挖尋找西班牙人教堂遺跡,迄今發現四具遺骸,確認是歐洲人。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代理所長臧振華表示,挖出的四具遺骸中,有三具骨骸完整,另一具則是挖到頭部,經過DNA檢測,證實是歐洲人;但究竟是西班牙人或是荷蘭人,目前仍無法判斷。

臧振華說,先前發現二具遺骸時,埋葬方式和當地原住民不同,二具骨骸頭部一致朝西北方,且雙手放在胸部,做出天主教祈禱姿勢,「至於頭部朝西北方向埋葬,究竟是甚麼原因,無法從現在推測過去」。

中研院率領西班牙考古團隊前來探勘,起初只發現少許瓦片,八日起探勘到二米深岩層,團隊發現遺骨,更加確認此處為昔日西班牙教堂遺址。

位於台船停車場旁的和平國小,學校近年來推動考古教育,六年級與三年級學生在校長莊士杰帶領下,八日前往台船停車場考古現場學習;現場的考古人員向學生講解考古開挖內容,透過翻譯解說,小朋友聚精會神仔細聆聽,並一一端詳挖出的生活用品,小朋友說,透過現場觀看,考古不再是遙不可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