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姬農損 竹筍申報救助全被打槍

雲林竹筍在梅姬颱風時受災嚴重,農糧署、農改場抽查結果認定未達天然災害救助標準,引起地方反彈。(記者黃淑莉攝)

雲林竹筍在梅姬颱風時受災嚴重,農糧署、農改場抽查結果認定未達天然災害救助標準,引起地方反彈。(記者黃淑莉攝)

2016/11/11 06:00

認定受災率僅一成 未達門檻

〔記者黃淑莉、林國賢/雲林報導〕梅姬颱風重創農業,行政院長林全下鄉勘災指示「從速、從簡、從寬」救助。雲林竹筍受損面積二千多公頃,公所勘災認定已達救助標準,但農糧署抽查後全打回票,筍農怒批騙很大,從速、從寬、從簡根本是說一套做一套。

縣府農業處長張世忠表示,現行勘災認定標準確與實況有落差,造成基層人員做白工,有檢討空間,縣府已多次向農糧署反應,會持續溝通爭取。

林姓筍農昨天整理筍園,聽到竹筍不符合救助很氣憤,他說,竹筍植株很怕風,這次梅姬颱風挾帶強風,植株被吹斷、「筍母」也連根拔起,外觀看起來沒受損的筍母,雖長出新筍還沒收成即整支黑掉,未來一年恐沒筍可收成。

林姓筍農說,入秋後到春節前,竹筍價格高,風災後幾乎沒竹筍可收成,這些難道不是損失,說什麼從寬認定,根本是騙人。

古坑鄉公所表示,縣府及農糧署中區分署、台南區農業改良場組成抽查小組,以台北農產運銷十、十一及十二月竹筍運銷量只占全年十二%為基準,認定這次竹筍受災率只有一成,未達兩成的救助門檻,要求公所重新認定。

古坑反彈聲浪大 醞釀抗議

古坑公所昨天向縣府提出異議,鄉長黃意玲指出,古坑竹筍多以產地加工為主,未送運銷系統,還有古坑地形複雜,海拔高低變化大,各區產期、產量各有不同,抽查小組以運銷數量作為換算認定剩餘產量比例,代表性不夠且與實際狀況不符,筍農已醞釀北上農委會抗議。

黃意玲表示,梅姬颱風全鄉農損救助申報九千多筆,其中竹筍最大宗,有一千三百多公頃、五千多筆,公所人員總動員逐一勘災,山區位置偏僻,有人摔傷、有人車子拋錨,抽查結果讓基層不知怎麼做,盼中央能重新審議,以免造成官民對立。

今開協調會 立委盼專案補助

斗南公所申報二百公頃,公所勘災認定受災程度約有廿五至三十%,上週抽查小組認定受災只有十%,要求公所重新判定。

立委張麗善接獲筍農陳情,今天邀農糧署、農改場到斗南、古坑召開協調會,聽取農民心聲;立委劉建國盼農委會能以專案認定補助,減輕農民損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