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寂靜型中風 症狀不明顯易輕忽

寂靜型中風最容易被忽略,醫師林冠宏建議民眾自我檢視。(記者吳俊鋒攝)

寂靜型中風最容易被忽略,醫師林冠宏建議民眾自我檢視。(記者吳俊鋒攝)

2016/11/10 06:00

天氣轉涼 中風患者增加

〔記者吳俊鋒/新化報導〕天氣轉涼,中風機率增加,衛福部台南醫院新化分院發現近三個月來,相關患者就多了兩成,神經科主治醫師林冠宏提醒民眾注意預防,尤其沒有明顯症狀的寂靜型中風最容易被忽略,曾有子女懷疑長輩失智前來求診,電腦斷層檢查後才發現是中風,及時接受治療。

林冠宏表示,腦中風可分出血型與缺血型,根據統計,約有八成是缺血型,又包含一般的缺血型中風、短暫性腦缺血發作、寂靜型中風等三種。

高血壓是最主要危險因子

寂靜型中風就是影像檢查確定有腦中風,卻無典型的腦中風症狀或症狀不明顯,儘管如此,仍會造成不良影響,如再中風的風險、失智症、憂鬱症等增加二至四倍,肺炎與死亡率就高達五倍。

林冠宏提醒,寂靜型中風危險因子很多,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心律不整、抽菸、喝酒、肥胖等,其中又以高血壓最重要。

林冠宏強調,雖然沒有明顯症狀,還是可從輕微的神經學症狀與認知功能去檢視,如視野缺損、步態不穩、跌倒 、精細動作受損,以及記憶、語言、反應與執行速度變慢等,應儘速就醫檢查。

林冠宏指出,腦中風在去年國人十大死因排名第三,共上萬人死亡,每四十七分鐘就有一人因腦中風死亡;中風也會造成病人失能、殘障,根據統計,大約二十%可恢復,三十%可回到職場,但有一半病人需要別人幫忙照顧生活起居,預防真的很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