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市下屆立委恐少一席 選區重劃傷腦筋

高雄市選委會表示,高雄市自從有立委選舉以來,席次只有增加,從未減少,下屆選舉如果真的要減少一席,選區如何重新劃分將是很困擾的問題。(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市選委會表示,高雄市自從有立委選舉以來,席次只有增加,從未減少,下屆選舉如果真的要減少一席,選區如何重新劃分將是很困擾的問題。(記者張忠義攝)

2016/11/10 06:00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下屆立委選舉,高雄市可能少一席,從現在的九席變成八席?高雄市選委會表示,尚未接獲中選會要求重新劃分選區的通知,相關作業都還未啟動;民進黨高雄市黨部則強調,台灣長期重北輕南,不希望立委席次減少。

立委選區每十年調整一次,上次討論是二○○七年,中選會主委劉義周昨在立法院備詢時說,按照目前人口,二○二○年的立委選舉,台南市、新竹縣可望增加一席,高雄市、屏東縣將減少一席。

現有九席 都希望維持現狀

中選會強調,立委選區重劃作業,將依據二○一七年十一月底的資料,決定哪些縣市的立委選區、名額會受到影響。

對此,高雄市選委會表示,高雄市自從有立委選舉以來,席次只有增加,從未減少,如果真的要減少一席,選區如何重新劃分將是很困擾的問題,高雄市現任立委也都希望維持不變。

高雄市現有九個選區的立委,都是民進黨籍,選區重劃可能出現擺不平的情形,除非有人更上層樓,否則誰「下」都可能引發派系紛爭,牽動民進黨在南部的政治版圖。

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黃彥毓指出,十年前是以每三十萬人口產生一名立委來計算,這些年來,高雄市人口其實沒變少,如果要減少一席,黨籍立委將會在立院爭取維持不變。

黃彥毓說,馬政府執政八年,產業政策重北輕南,長期忽視地方,所幸有民進黨立委發聲,此時更不該縮減高雄立委的席次。

根據內政部統計,近八年來,高雄市人口總共才增加九千八百多人,但同一時期,桃園市、新北市、台中市都增加十二萬至十四萬多人不等。

截至今年七月底,高雄市總人口為二七七萬八千二百餘人,其中以鳳山區和仁武區增加較多,左營區及鼓山區的人口也有小幅度成長。

人口減少的行政區,市區主要是苓雅、前鎮區,郊區的旗山、岡山區也因人口老化,呈現緩下降,如果中選會確定高雄立委少一席,這些行政區的人口消長,將是選區重劃的重要依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